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业内专家预计备兑权证最快有望年前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1:5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备兑权证当然是好的投资工具了。券商可以用来作为避险工具,投资者又多了一个投资品种。创新类券商大多做好了备兑权证的各种准备工作,就等管理层批准了。”一家创新类券商权证研发组的专家向记者表示。他认为,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备兑权证的推出应该是为时不远了,最快有可能在年前推出。

  管理层的表态也间接验证了这位专家的推论。

  在日前召开的“2006投资中国·上海论坛”上,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表示,中金所已成立并即将推出股指期货,但在现货与股指期货之间,有一个中间段,有很大的产品创新的需求和空间,比如备兑权证。工行、中行A+H股上市后,出现了A股相对H股折价的现象,因为以工行、中行H股为标的有大量衍生产品,提高了市场的需求和流动性。上证所下一步非常想推出大盘股的备兑权证产品。

  据悉,工行在香港上市首日,即有多家机构发行了29只工行权证,其中绝大多数是认购权证,并于同日上市交易。同日,新加坡市场也发行了一定数量的工行权证。

  备兑权证又称回购认股证,是由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机构发行,属于一种期权式的凭证。这必然会促进市场对基础股票的需求,提高了基础股票的交易量和价格发现的能力,所以证券市场需要备兑权证这样的衍生产品。

  “发行备兑认股权证并非为了集资,而是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这位专家介绍说,在香港,权证市场刚开始发展时期,上市交易的多半是公司权证。随着权证市场的逐步完善与成熟,加上香港2002年权证新规则出台后,发行商庄家制度出现以及发行商提供流通量服务,备兑权证的交易开始占主导地位。目前备兑权证的交易额占权证市场99%左右。2004年及2005年,香港备兑权证成交额更是连续两年位居全球榜首。

  “我们注意到,马钢股份在马钢CWB1上市公告中所进行的风险因素提示仅提及‘发行备兑权证’,未提及‘创设’二字。这是不是备兑权证即将推出的一个信号呢?”这位专家进一步表示。

  创新类券商早已将备兑权证纳入了自己的业务范围。据记者了解,大部分券商成立了权证产品研发部门,而一些创新类券商更是成立了由固定收益部和公司创新业务部门组建的权证研发组,以期在权证业务拓展时确立先发优势。对券商来说,备兑权证的发行已是万事俱备,只欠政策东风。

  分析人士表示,备兑权证将使券商自营多了一种避险工具,市场上也多了一种投资工具。借助权证,资产管理业务将适应市场需求、设计出对目标客户有吸引力的产品。券商自营可以增加新盈利模式,即在差价的交易之外运用对波幅的交易获得更大的投资回报。另外,随着权证市场的发达,套利模式也会更加成熟。而从一些营业部的情况来看,权证的买卖主要是一些机构投资者,而不包括基金和散户投资者。这与管理层“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的方向相吻合。

  “工行、中行这样的超级大盘股,很可能是推出备兑权证的首选标的。”该专家认为,按照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发行权证的标的证券应具备一定的条件,即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3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3亿股等。据此,只有大盘蓝筹公司才有可能成为备兑权证的标的股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