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38只招行权证9月29日在港齐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38只招行权证9月29日在港齐发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香港

  招行(3968.HK)今日将有38只权证在港交所挂牌,这离招行H股于上周五的上市仅有一周时间。按照香港以往的惯例,上市公司至少要1个月的交易时间才会被允许发行相挂钩的权证。

  据悉,招行上市后交投活跃,股价表现远远高出招股价,权证发行商纷纷提出要发行招行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港交所因此特别批准了招行权证提前上市。

  资料显示,招行权证名单当中几乎包括了所有的权证发行商,其中麦格理银行发行最多,共有4只招行权证今日挂牌;摩根大通、法国兴业、荷兰银行、汇丰银行等9家国际大机构各发行3只权证,即使是星展银行和汇理银行这样的小型发行商这次也都发行了1到2只招行权证。

  “我们这次发行的招行权证只是第一批,接下来还会根据市场情况继续增发。”香港某权证发行商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人士说,香港的权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估计新上市的招行权证当中有三分之一会因为交投清淡而失败,真正活跃的品种只是极少数。“38只招行权证会使得招行的股价和交投更趋向活跃,这会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上述人士强调。

  承销商已经在9月27日全部行使了2.2亿H股的“绿鞋”期权,这也为招行权证上市创造了条件。招行最终的融资金额为26.4亿美元(约合205.92亿港元)。在挂牌后仅两个交易日就提前行使“绿鞋”期权,意味着承销团对招行上市表现有很强的信心。按惯例,新股上市后,如果股价跌破发行价,承销团可以有1个月的时间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来稳定股价,提前行使“绿鞋”期权实际上显示,承销团认为招行股价在短期内不可能再跌到招股价。

  根据港交所于本月27日晚间披露的资料,

社保基金在上周五,也就是招行挂牌的首日卖出了1.14亿股的招行股份,最高卖价11.14港元,平均每股成交价为10.967港元,套现了12.5亿港元,按照8.55港元招股价计算,社保基金这次交易盈利2.76亿港元。

  国泰君安(香港)机构客户部副总裁张鸿向本报记者表示,社保基金套现的规模不大,对招行的股价影响会较小。他表示,招行H股股价已经偏高,市净率与其他H股银行股相比没有优势。这也是社保基金在上周五招行上市当天卖出部分招行股份的原因。

  招行H股上市以来,其H股股价一直要高于A股。香港大福

证券高级分析员李健雄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境外投资者对
人民币升值
一直有预期,所以给予内地来港上市的银行、保险股比较高的溢价,而QDII和QFII的额度很小,对A股和H股两个市场的平衡作用不大,所以招行H股和A股之间的价差问题会继续持续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