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首批权证成废纸 大资金胜利逃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0:08 中国经营报

  陈恩挚

  9月4日是万科认沽权证(038002)最后一个行权日,与8月30日行权的宝钢认购权证(580000)一样,比照正股价格,它们最终都成了废纸。

  而据记者了解,运作两只权证已久的主力资金已经在“末日”来临前成功逃亡。目前权证市场中的中小投资者基本上是损失惨重。除了部分机构投资者,能够小赚一笔的大多是与大资金关系密切或是能够熟知大资金操作套路和手法的中小投资者。

  大资金销声匿迹

  上证所不久前公布的《权证市场交易行为分析》显示,权证市场60%以上的交易量基本上被数千个大户“垄断”。因此,随着两权证成为废纸,一直伴随着它们的大资金的命运也颇受业界关注。

  “从我自己熟悉的营业部了解到,以往炒作这两只权证的大户在最后的一两个交易日已经少有露面,估计大部分已在此之前抛单走人。”长期关注权证的海通

证券金融衍生品高级分析师杨海成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宝钢权证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8月23日收市以后最终持有宝钢权证的账户共4万多户,其中绝大多数为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只有几十户。而所有账户中,持有份额最多才600万份,市值不超过20万元。种种迹象显示,大资金在陆续出货,而当交易停止时,他们手中的绝大部分权证已经被抛出。

  “事实上,像宝钢权证,从0.6元一度炒到2元以上,主力资金已经在前期的操作中收益丰厚。到了后期,他们手头的权证成本已基本为零,即使有所损失,问题也不大。”接近某私募资金的李先生对记者说。

  主力上演“末日秀”

  8月22日,价值基本为零的宝钢权证,早盘一度冲高至0.318元,最大涨幅近17%,拉高之后随即下跌,收市大跌了19.85%。8月23日,万科认沽权证则上演了先跌(最低跌22.86%)后涨(收盘涨20%)的好戏。尽管交易即将结束,但在主力资金推动之下,两权证仍一次次演绎出难以用价值理论解释的离奇走势。

  “当权证临近到期,主力资金其实非常清楚手头的权证已成废纸。不过,如果当时马上大量抛出,一时间肯定没有资金愿意接盘。所以,主力资金只好作秀,‘制造’抛出机会。”李先生表示,事实上,这也是主力资金在权证存续期间常用的手法。

  “由于是T+0交易,倒买倒卖本来是权证投资的一种常态,再加上大多权证的盘子都比较小,所以,相对

股票而言,权证更容易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拉高。”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岱表示。

  8月15日,此前曾不断发出权证风险警示的上交所对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一证券账户实施了限制盘中交易的处罚,理由则是涉嫌通过连续大量申报买入且撤单来操纵“宝钢权证”价格。同时,深交所发布风险防范通知,将从8月16日至8月28日,对万科认沽权证的交易实行盘中价格上涨异常的实时风险提示和临时停牌制度。

  “本来在存续期末大资金还准备大赚一把。不过,以上这些举措还是让蠢蠢欲动的大资金不得不放弃末日疯狂,提前出货走人,确保了两只权证基本能平稳谢幕。”李先生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