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权证上演末日疯狂 备兑权证批量候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0:24 中国经营报

  朱昆锋 陈恩挚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8月23日,万科权证(038002)从最低下跌23%到收盘上涨20%,创上市以来单日43%的最大震幅。

  与此形成对比,另一个即将到期的宝钢JTB1认购权证(580000)则彻底撕去面纱,当天下午开盘后就像断了线的风筝,摇摆坠地,全天收盘跌幅达到85.78%。

  与此同时,随着股改权证的陆续谢幕,备兑权证的推出也再次提上日程。上交所一位高层告诉记者:“备兑权证的设计已经完成,年内推出的计划不会改变。”据称,交易所日前已经将相关方案上报

证监会等待批复。

  谨慎观望

  “随股改而生的权证推出以后,权证产品受到疯狂的投机炒作,最根本原因还在于资源稀缺。”海通

证券衍生品分析师杨海成认为,在股改权证陆续到期之后,管理层伺机推出备兑权证,不管是从创新的角度,还是从增加品种供应的角度来说,都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

  8月22日,证监会发审委召开第28次会议,审核了G伊 利(600887)发行认股权证的申请,但给出暂缓表决的批复。据了解,伊利认股权证是继长电权证、

华侨城权证审核以来,第三只被审核的股本权证。此前长电权证过会,而华侨城权证被否。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G伊利股本权证方案被暂缓表决,很可能是因为与管理层规划之中的备兑权证存在冲突。

  “一方面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抑制炒作,让投资者了解产品和条款,揭示权证风险;另一方面,权证在国外是一个比较成熟而且非常受欢迎的衍生品,管理层希望以此保护产品,为其长远的发展奠定基础。因此,谨慎推出就成了必然选择。”国泰君安衍生品部研究员黄文卿说。

  券商热盼

  “权证也是管理层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组成部分。股改即将结束,今年有好几只股改权证将到期,随着权证不断到期,市场上权证数量越来越少。如果新的权证不及时推出,可能会加重权证投资的投机炒作氛围。”杨海成说。

  此前有传闻称,为了缩短同新加坡股指期货间的时间差距,国内股指期货要加速推出。因此,同为衍生品的备兑权证将因此受到影响,推出时间将进一步延迟。

  对此,黄文卿不以为然:“虽然同为衍生品,备兑权证和股指期货有一定的替代性,但这两个不同类型的产品分别属于不同的交易所,因此两者的开发和推出并不矛盾。”

  黄文卿表示,预计备兑权证要等到首批宝钢和万科权证走完一个周期,从中总结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并对原有计划和方案进行完善,再伺机推出备兑权证。

  最后准备

  备兑权证与股本权证最大的区别,是二者的发行主体不同:前者的发行多采用做市商制,发行人主要是券商或机构等上市公司以外的第三方,而后者的发行人则为上市公司。

  黄文卿认为,券商发行权证有两大好处:一方面,券商推出的权证与正股将保持较强的联动性;另一方面,券商将根据投资者或市场的需求,而非上市公司的融资需要开发权证。

  据了解,国泰君安设计备兑权证已经有三四个年头,而其他创新类券商的准备周期也至少在一年以上,相关的人才储备和产品研发能力都已经完备。“目前主要是法律和条款上的完善。”黄文卿表示。

  据透露,监管层目前对备兑权证的推出比较谨慎,配套措施仍有很多明显冲突或潜在冲突需要解决。

  比如在国外和香港,做市商是提供流动性和维持权证合理价格非常重要的角色。要与境外市场通行准则靠拢,引入做市商制度就是一个较好的选择,但是我们的证券交易规则中又明确规定发行人不能买卖自己的产品。

  “这种矛盾如何解决,只是众多问题中的一个方面。”平安证券投资管理部负责权证业务的焦健说。

  另外,国内目前证券发行的条件是“百人千份”,即对前期投资者的数量及其认购数量上都有限定,如果发行权证还要提前寻找战略投资人,这在理论上显然是不合理的。而在国际市场上,权证发行可以“零接货”,即在没有任何人先行认购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发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