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4日权证交易提示 投资者应多关注保守型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7:27 新浪财经

  朱华成 郑燕

  宝钢谢幕惊风雨 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末路犹作兽

  今日沪综指跳空高开于1614.39点,之后股指小幅上冲后受到30日均线压制,始终维持窄幅震荡格局,最终收于1612.40点,比前日略微下跌0.06%。由于

大盘走势疲软,因此权证与其之间的跷跷板效应也不甚明朗,26支交易的权证中,共有23支上涨,3支下跌。总体看来认购权证与正股股价变动的联系更为紧密,今日涨幅较大的首创认购、武钢认购、雅戈认购、鞍钢认购等,正股都有不同程度上涨。而认沽权证本日全线上涨,万科认沽更是凭借最后一小时受主力资金的追捧,最终以高达20%的涨幅列所有权证品种首位。

  内地首支权证宝钢认购今日迎来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最后行权要到8月30日,今日该权证经历了最疯狂的一次跳水,从0.2元左右跌至0.031元,跌幅和换手率分别高达85.78%和1165%,以一种惊心动魄的方式实现了向理论价值的回归。

  宝钢大幅跳水的原因可能有:

  1、股票结算方式使得投资者行权后面临股票价格下跌风险;

  2、投资者买卖宝钢权证根本不是为了行权,使得午盘后抛压沉重,争先恐后出场;

  3、宝钢权证的内在价值要到8月30日才揭晓,内在价值可以远高于现在宝钢权证的价格;

  而万科认沽的炒作也有其市场合理性,一方面宝钢权证8月14、15日的炒作无疑会鼓励万科权证的炒作者,另一方面,深交所对万科权证在1分钱一下采取的严厉监管措施,使得主力炒作的绝对价格提前,最后对末日轮的炒作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不可否认,万科权证必将步宝钢权证后尘,万科权证在余下几个交易日的表现已是困兽犹斗。

  后市展望:

  本周股指经过连续两日反弹,做多动能有衰竭之势,再加上缺乏持续的市场热点,行情反弹尚需假以时日,因此投资者还应多关注保守型的权证品种,如机场认沽、沪场认沽、华菱认沽、武钢认购以及长电认购等。

  从技术形态上看,认购权证已经步入良好的上升通道,投资者注意品种轮动,以及主力资金动向,选择品种可大胆介入。

  附录:指标说明及应用

  内在价值:认股权证内在价值=标的证券价格-最新执行价格,若标的证券价格<=最新执行价,则内在价值为 0;认沽权证内在价值=最新执行价-标的证券价格,若标的证券价格>=最新执行价,则内在价值为 0。

  时间价值:时间价值=权证实际市场价格-内在价值,任何权证的价格都是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的和,投资者可以时时计算内在价值,但时间价值随着权证上市不断减少,所以投资者去判断权证价格时,应该注意随着行权时间的临近,权证价格必然要不断接近内在价值。

  溢价率:溢价率就是在权证到期前,正股价格需要变动多少百分比才可让权证投资者 在到期日实现打和。溢价率是量度权证风险高低的其中一个数据,溢价率愈高, 打和愈不容易。

  认购权证溢价率=[ ( 行权价+认购权证价格/行权比例 ) / 标的证券价格 — 1 ]×100%

  认沽权证溢价率=[ 1 — ( 行权价-认沽权证价格/行权比例 ) / 标的证券价格 ]×100%

  隐含波动率:香港市场称为“引伸波幅”,引伸波幅是市场对相关资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波动性的预期,当引伸波幅上升时,认股权证的价格会调高,而当引伸波幅下跌时,认股权证的价格将调低。投资者应该在引伸波幅较低的时候买入,引伸波幅较高的时候卖出。 

  (作者分别为湘财证券衍生产品首席分析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