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3日权证交易提示 后市可关注首创认购等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57 新浪财经

  朱华成 郑燕

  今日行情:

  今日沪综指开于1601.52点,在银行、科技和有色金属等板块带动下最终以1613.35点小幅红盘报收,比前一日收盘价上涨了0.76%,可见央行上调基准利率的利空消息已基本被市场消化。受大盘走势影响,权证市场再现跷跷板效应,除宝钢认购以外的所有认购权证都较前日有所上涨,其中万华认购在下半场在正股强势刺激下受到主力资金关注,交易活跃度明显提高,最终报收于10.087,以7.06%的涨幅居所有权证品种之首。

  认沽权证的整体表现较为平稳,除钾肥认沽和机场认沽小幅上涨以外,其它均比前一交易日有所下跌,但跌幅均有限。唯一的例外是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认沽,今日跌幅高达14.63%,仅次于宝钢认购高居跌幅榜第二位。明天是宝钢认购权证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今日该权证再度上演疯狂,午盘收市前最大涨幅曾高达近16%。下半场宝钢认购的走势一路狂泻,盘中创下0.211元的新低,最终跌至0.218元,跌幅和换手率分别高达19.85%和896%。

  后市展望:

  近日来大盘始终围绕1600点弱市震荡,个股随之调整,抄底资金较为活跃为大盘进一步下跌造成阻力,尤其是从今日行情颇有利空出尽的迹象。然而整个市场仍旧缺乏热点和做多热情,因此大幅反弹苦尽甘来很可能还要假以时日。受此影响,权证市场的震荡也会持续下去,但不排除个别亮点出现的可能。

  目前机构似乎多看涨宝钢正股,这是否与30号公布的宝钢中报有关尚无定论,因此尽管宝钢认购只剩明天一个交易日,炒作气氛却依然浓烈。对宝钢股票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明天宝钢认购的具体走势,把握抄底良机。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稳健型投资者,应尽量保持冷静,不要贸然进入。

  认购权证最近轮番表演,鞍钢认购、邯钢认购、包钢认购、万华认购等都有表现,后市可关注首创认购、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认购、长电认购,短线应该有一定机会。

  附录:指标说明及应用

  内在价值:认股权证内在价值=标的证券价格-最新执行价格,若标的证券价格<=最新执行价,则内在价值为 0;认沽权证内在价值=最新执行价-标的证券价格,若标的证券价格>=最新执行价,则内在价值为 0。

  时间价值:时间价值=权证实际市场价格-内在价值,任何权证的价格都是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的和,投资者可以时时计算内在价值,但时间价值随着权证上市不断减少,所以投资者去判断权证价格时,应该注意随着行权时间的临近,权证价格必然要不断接近内在价值。

  溢价率:溢价率就是在权证到期前,正股价格需要变动多少百分比才可让权证投资者 在到期日实现打和。溢价率是量度权证风险高低的其中一个数据,溢价率愈高, 打和愈不容易。

  认购权证溢价率=[ ( 行权价+认购权证价格/行权比例 ) / 标的证券价格 — 1 ]×100%

  认沽权证溢价率=[ 1 — ( 行权价-认沽权证价格/行权比例 ) / 标的证券价格 ]×100%

  隐含波动率:香港市场称为“引伸波幅”,引伸波幅是市场对相关资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波动性的预期,当引伸波幅上升时,认股权证的价格会调高,而当引伸波幅下跌时,认股权证的价格将调低。投资者应该在引伸波幅较低的时候买入,引伸波幅较高的时候卖出。 

  (作者分别为湘财证券衍生产品首席分析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