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2日权证交易提示 投资者莫火中取栗万科认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6:27 新浪财经

  朱华成 郑燕

  今日行情:

  受央行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的利空消息影响,沪深股市大幅跳空低开,之后经过震荡回升沪市综指最终收于1601.15点,比前一交易日小跌了3.13点。权证市场表现较为平稳,除鞍钢认购、五粮认购和宝钢认购出现小幅下跌以外,其它一律红盘报收。

  之前一直稳居跌幅榜首位的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认沽权证,今日受到资金关注而出现一定程度异动,最终红盘报收于0.041元,涨幅高达7.89%,居所有权证品种之首。另一只末日轮宝钢认购今日换手率再创巨量,走出震荡走势,收盘价为0.272,比上一交易日下跌了2.51%。包钢认购与认沽双双红盘报收,且分列涨幅榜的第二、第四位,显示随着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到期日来临,它对其它钢铁类权证的连带影响已逐渐谈化。

  随着沪深证交所强力监管措施的推出,权证市场对末日轮的炒作出现明显降温。上午11点之后,宝钢认购权证的交易量出现放大,价格一路下挫,最终换手率近550%,收于0.341元,跌幅高达32.34%,最终排名跌幅榜头名,万科认沽紧随其后,跌幅也达到了16.39%。

  后市展望:

  从今日行情来看,权证市场还存在一定程度的投机气氛。目前大盘始终围绕1600点弱市震荡,个股随之调整,抄底资金较为活跃为大盘进一步下跌造成阻力。宝钢认购的交易日只剩最后两天,是否会上演最后的疯狂与宝钢正股走势密切相关,建议投资者多关注宝钢

股票可能出现的机构增减持、交易量变化等指标变化。

  而万科认沽在正股今日上涨的情况下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也值得我们注意,未来几个交易日内上演“大跳水”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投资者“火中取栗”风险极大。

  附录:指标说明及应用

  内在价值:认股权证内在价值=标的证券价格-最新执行价格,若标的证券价格<=最新执行价,则内在价值为 0;认沽权证内在价值=最新执行价-标的证券价格,若标的证券价格>=最新执行价,则内在价值为 0。

  时间价值:时间价值=权证实际市场价格-内在价值,任何权证的价格都是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的和,投资者可以时时计算内在价值,但时间价值随着权证上市不断减少,所以投资者去判断权证价格时,应该注意随着行权时间的临近,权证价格必然要不断接近内在价值。

  溢价率:溢价率就是在权证到期前,正股价格需要变动多少百分比才可让权证投资者 在到期日实现打和。溢价率是量度权证风险高低的其中一个数据,溢价率愈高, 打和愈不容易。

  认购权证溢价率=[ ( 行权价+认购权证价格/行权比例 ) / 标的证券价格 — 1 ]×100%

  认沽权证溢价率=[ 1 — ( 行权价-认沽权证价格/行权比例 ) / 标的证券价格 ]×100%

  隐含波动率:香港市场称为“引伸波幅”,引伸波幅是市场对相关资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波动性的预期,当引伸波幅上升时,认股权证的价格会调高,而当引伸波幅下跌时,认股权证的价格将调低。投资者应该在引伸波幅较低的时候买入,引伸波幅较高的时候卖出。 

  (作者分别为湘财证券衍生产品首席分析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