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宝钢权证行权在即风险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53 证券日报

宝钢权证行权在即风险加大

  目前休眠账户近5万共890万份权证

  □ 本报记者 陆星

  据上证所统计,截至7月13日,G宝钢股改派发权证中仍有超过4.9万个宝钢权证账户尚未有过任何交易行为,合计共持有890万份宝钢认购权证,其中持有权证份额在1000份以上的账户有885个,合计持有权证335万份。上证所有关负责人提醒权证持有者,尤其是持有宝钢股改派发权证尚无任何交易行为和购进宝钢权证后极少交易的投资者,宝钢权证行权在即,务必注意权证风险。

  G宝钢的股改认购权证即将于2006年8月30日到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权证存续期满前5个交易日终止交易,因此宝钢权证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为2006年8月23日。宝钢权证的行权日只有1天,为认购权证存续期间最后一日,即8月30日,到期日未行权的宝钢权证在行权日后自动失效。

  随着宝钢认购权证行权期临近,若宝钢权证最终行权价值小于权证市场价格时,权证持有人可能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经过分红除息后,宝钢认购权证行权价格为4.2元,即一份宝钢认购权证持有人在且仅在8月30日有权以4.2元的价格购买1股G宝钢

股票。以7月28日宝钢认购权证和G宝钢正股价格为例,当日宝钢认购权证收盘价为0.675元,正股价格收盘价格为4.11元,当日宝钢认购权证内含价值(股价和行权价之差)为零。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宝钢认购权证的市场总份额约为3.87亿份,其中仍然有4.9万个帐户近890万份权证为"休眠"帐户,皆为G宝钢股改对价派发获得,平均每个帐户就持有115份宝钢认购权证,并且这些权证大多数为个人帐户持有。该负责人表示,上证所在6月和7月两次向各会员单位发出宝钢权证持有者汇总统计数据,要求权证一级交易商和各会员单位做好针对投资者的权证风险揭示工作。会员通过在营业场所张贴宣传资料、电话委托交易提示、网上交易提示或其他灵活有效的方式,就权证风险告知投资者,防范权证交易风险,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上证所提醒持有宝钢权证的投资者,尤其是权证交易不活跃的投资者应该尤其注意权证到期风险,避免错过最后交易日或行权日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