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权投资渐成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05 《中国投资》

  ○ 魏刚

  改革开放以来,海外资本对国内的投资经历了合资、独资、股权投资三个阶段。就在国内股权投资进退维谷时,摩根士丹利、鼎晖、英联三家境外投资机构投资蒙牛一案的成功,引起了投资界、实业界广泛的关注。这三家私募投资者向蒙牛投入约5亿元人民币,在短短三年内获投资回报约26亿港币,投资收益回报率约500%。投资蒙牛股权成功的案例,使更多
的人认识到股权投资已成为一种主要的投资手段。同时也促使更多的国际私人股权投资集团转向中国,在这里寻找机遇。

  根据美国信托公司的定义,股权投资是将资金从机构投资者和富裕的个人投资者手中筹集起来,依靠低价进入合适的公司,并适时退出而实现增值的资本运营方式。在过去20年中,私人股权已经从资本世界的外缘转入中心,在国际经济运行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国外私人股权市场日渐饱和的情况下,国际上一些大的私人股权公司开始瞄准中国这个迅速发展的经济体。

  股权投资领域多元化

  近年来,各种形式的股权投资基金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在北京、上海等地举行的各种金融论坛上,来自国外股权投资基金的代表随处可见,其所代表的国际投资资本,正在发挥其灵敏的逐利本能,试图分享中国这一新兴市场高速成长的成果。各种冠以Partners名称的投资基金如过江之鲫,源源不断地投资于中国的各个行业。粗略估计,投资于中国的外资基金数量已经超过30亿美元,而在项目考察阶段的基金数量至少在100亿美元以上。股权投资正成为国内投资领域的新热点。

  从行业分布来看,IT及网络公司、房地产、金融、乳品、工程机械、水泥、医药等各种类型的产业都成为股权投资基金收购的对象。网络及IT行业是国际投资基金投资最多的行业,从新浪、网易到盛大,成功案例不胜枚举。

  金融业方面,2004年新桥资本最终控股深发展;高盛领导的投资基金联合德国安联公司购买工行9.9%股份;淡马锡(亚洲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购买建行5.1%股份;瑞银集团领导的投资基金购买中行5%左右的股份;瑞银集团出资17亿元人民币,收购北京证券20%的股份;在广东发展银行重组案中,股权投资影响也始终存在。

  在医药、制造业领域,美国华平投资基金联合内资中信资本入主哈药股份、凯雷领导的收购基金拥有徐工机械50%以上的股权、高盛领导的基金入股海王生物、摩根士丹利领导的基金收购中国最大的水泥企业山水集团等,也都是国际投资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介入中国企业重组的重要标志。

  房地产业是目前外资股权投资最多的行业,最近,软银、凯雷联合投资顺驰(中国)不动产网络集团,扬子基金、摩根士丹利、美林等都已经投出大量资金购买项目,而高盛、雷曼兄弟、荷兰ING等大投行领导的基金还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急切寻找着投资机会。

  股权投资赢利路径曲线化

  “现在应该去中国投资了!”这是世界各地投资基金圈中流传甚广的一句话,对于这些国际投资基金来说,现在的问题只是如何投资中国,投资中国的哪些行业与企业。而中国市场也为国际投资基金股权投资提供了巨大舞台。全球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凯雷集团(The Carlyle Group)股权投资中国携程旅行网就曾获超10倍的惊人回报,但这一案例并不算奇迹,远有盛大网络,近有百度,国际投资基金股权投资收益率都惊人地高。

  国际投资基金的完美闭环操作模式,是以股权投资方式进入企业,以其专业技能帮助企业提升内在价值,并实现成功上市;最终在合适时机以股权转让、售卖等方式退出企业,从而获得原始投资的高倍增值。然而,在市场经济、制度环境均存在相当“国情”的中国本土,想要流畅操作,一气呵成这一投资增值循环,对于国际投资基金来说,仍是一个颇有难度的挑战。

  国际投资基金在股权投资时所权衡的唯一出发点,就是未来能否有通畅的退出渠道,在卖出股权时实现资本增值。而企业IPO或上市之后转让股权,则是国际投资基金最易得到股权溢价出售机会的退出路径。对于中国企业,上市路径无非三条:一是国内A股证券市场直接上市;二是海外证券市场直接上市;第三条路是通过造壳或借壳在海外间接上市。无论是A股还是H股直接上市,受上市门槛、审批环节以及股权的流通性问题等特别的政策规定,国际基金的退出问题难以解决,所以基金一般不选择此方式。

  因此,市场上目前成熟的做法一般是通过一定方式把中国本土企业改制成由海外离岸公司来控制的公司,从而实现“海外曲线IPO”,其一般操作流程是:境内企业在海外设立离岸公司或购买壳公司,将境内资产或权益注入壳公司,以壳公司名义在海外证券市场上市筹资。这样,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对中国的投资和退出,都将发生在管制宽松的离岸。

  如此处理之下,首先,可以绕开国内严格的资本与外汇管制;其次,通过收购、注资、换股,境内企业股权为海外公司所控制,成为法律意义上的外商投资企业,可享受相应优惠待遇;第三,也是对于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来说最有意义的一点——通过海外上市公司可实现所持股份的全流通,并可在离岸注册地简便地办理有关股权转让退出等资本运作。同时,境外公司累积盈余可以无限制地保留。如此安排之下,中国企业吸引到外资基金的投资,其中部分优秀的更可以实现海外上市;国际基金则有了比较明确的退出路径,有助于其坚定来中国投资的信心。

  更重要的是,国际投资基金投资中国企业之后,除了资金之外,还能帮助国内企业建立起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能给处于快速成长之中的企业提供技术和市场等方面的专业帮助,这些都是国内企业最需要的。

  股权投资继续升温

  据普华永道发布的数据,1998年到2003年,全球私人股权投资机构累计融资约9010.9亿美元,投资额为6831.1亿美元,还有2179.8亿美元在寻找出路。

  2004年,亚洲私人股权总投资额为116亿美元,其中有超过30亿美元的资金希望投资中国。2005年上半年,以亚洲为主的新兴市场已出现15个私人股权基金,每支规模均超10亿美元。

  但是像凯雷、华平这样在美国排名前20位的公司到中国的却寥寥无几,真正有底气的公司还在观望,市场高潮远未到来。

  凯雷集团亚洲区负责人透露,凯雷计划将11亿美元亚洲资金中60%以上的部分转移到中国。其他一些早已进入中国的私人股权投资集团,如华平创投公司、霸菱投资公司和软银中国风险投资公司,则计划在中国注入更多的资金。高盛集团负责人亨利·康奈尔表示,他们打算将20亿美元亚洲基金中的一半投向中国,这意味着,高盛集团在中国的私人股权投资总量将达35亿美元。

  吸引这些私人股权公司来华投资的当然是盈利的机会。凯雷集团的这位负责人说:“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因此,它一定会比其他经济体提供更多的私人股权投资机会。”这些私人股权投资下的中国公司都取得了辉煌的经营业绩,因此也给这些投资者带来了高回报。

  随着经济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国内

资本市场的成长以及相关
政策法规
的日益健全和完善,股权投资作为一种高效率的资本运营方式正成为投资机构的主要手段,将不断演绎出更多的财富
神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