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权证频道 > 正文
 

G穗机场股改认沽权证持续出现不合理行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海报道

  G穗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改认沽权证(机场JTP1(资讯 行情 论坛))自3月23日进入行权期至今,其内在价值(即行权所能获得)始终处于小于权证市场价格的状态,并没有出现具有获利空间的行权套利机会。机场JTP1的行权执行价为7元,而在此期间,该权证价格最高为每份1.267元,最低为1.05元,G穗机场股价最高为每股6.39元,最低为6.14元,两个
最低价都出现在4月3日,取这两个最低价相加,也达到7.19元。因此,投资者在此期间行权,即用一份权证加一股G穗机场正股换回7元现金,都是一种不理性的选择和交易。与其行权,更好的选择是在二级市场上卖出权证和正股,其收益更高。但从交易数据看,在此期间,几乎每天都有投资者行权。上证所有关专家表示,这种现象表明仍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对权证行权的原理尚不理解,有必要让投资者能够对此有更多的了解。

  据统计,3月23日机场JTP1进入行权期的第一天,共有101900份权证申报行权。当日盘中有部分投资者可能意识到了与直接卖出权证及正股相比,行权是一种不利的选择,于是陆续撤单,到收盘时仍有50600份权证申报行权。但登记公司次日公布的有效行权量为7500份,仅为行权申报量的7.36%。绝大部分行权申报无效的原因是行权人帐户上只有权证而没有正股,或者行权申报量超过了其所持有的正股数量。这种情况也说明,大部分行权申报人可能仍未理解行权是用权证加相应的正股换回约定的金额(执行价)这一基本的原理。

  3月24日的统计表明,盲目申报行权的投资者有所减少,当日申报撤单量仅3100份。但仍有大量投资者在没有正股的情况下申报行权,有效行权为700份,仅占全部申报量38000份的1.7%。此后,每天仍有数量不等的投资者申报行权,包括无效行权。截至3月29日止,机场权证的累计行权总量为12600份,占该权证流通总量的0.0038%。但自3月30日起,至记者发稿为止,未再出现“误行权”现象,表明投资者较为普遍地理解了权证行权的含义。

  上证所有关人士分析,以3月23日和24日的行权情况为例,选择行权的投资者的成本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零成本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的权证都是G穗机场派送的股改权证,其持有的正股和权证数量在行权前一直没有变动。这类投资者的行权量占了这两日总行权量的近三成。对这类投资者而言,不论其当初买入正股的成本是多少,如直接卖出权证和正股,都能比行权获利有更大的收益。另一类是市场成本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的权证和正股都是股改以后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据统计,其总成本(正股加权证)最低为7.34元,最高为7.60元。这类投资者行权量占了七成以上,其投资策略明显不合理。

  另据个别投资者反映,他们选择行权是为了“尝鲜”,好玩,损失不大,交割单可能还有收藏价值。但这样的投资者所占比例不大,大部分选择行权的投资者是“误行权”,他们虽然对权证的交易已比较熟悉,但对行权仍然没有完全理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