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权证频道 > 正文
 

基金抛空99%股改权证 南方基金成大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1: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权证投资收益达13.43亿,最多贡献了3.7%的净值增长

  □本报记者 杨磊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53只基金被动持有了股改权证,2005年年底,基金投资收益达到13.43亿元,而期末所有基金持有权证市值仅为1331.94万元,是基金权证投资收益的1
%,换句话说,就是基金已经把股改对价获得权证的99%卖出,2005年年底只留有其中的1%。

  权证投资收益也大幅度提高了许多基金的单位净值,最多给基金贡献了3.7%的净值增长。分基金公司来看,南方基金的权证投资收益规模明显领先。

  权证投资收益超10亿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153只基金受益于股改权证,2005年基金权证价差收益达到13.43亿元,平均每只基金收益878万元。在这153只基金中,只有13只基金期末仍然持有权证,其他140只基金持有权证全部抛出,抛出全部权证的基金比例为91.5%。

  其实,期末持有权证的基金的持有量并不大。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年底,13只基金持有了1331.94万元权证,平均每只基金持有102.5万元,其中,有5只基金持有量小于1万元。从资产规模来看,基金权证收益是基金期末持有权证的101倍,也就是说基金已经把股改对价获得权证的99%卖出,2005年年底只留有其中的1%。

  然而,也有极少数基金的大量被动持有权证并未卖出。嘉实稳健基金2005年权证价差收入只有73.3万元,期末却持有了367万元市值的权证。

  权证给众多基金带来了基金单位净值的大幅提高。统计显示,如果以2005年年底基金份额计算,权证给23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带来1%以上的增长,其中最多的几只基金为南方高增长基金、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景顺增长基金和南方避险基金,分别给基金单位净值带来3.7%、2.77%、2.71%和2.66%,增长幅度十分明显。

  南方基金成为最大赢家

  分基金公司来看,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成为最大的赢家,权证收益达到3.38亿元,超过了全部基金权证收益的25%,这是因为南方基金旗下多只基金重仓持有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比例派发权证的股改公司,收益情况十分可观。排在南方基金之后的是博时基金。

  从单只基金权证收益来看,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包揽了前三名,南方稳健、南方避险和基金天元(资讯 行情 论坛)名列前三名,分别获得8142万元、6966万元和6390万元。紧随这三只基金之后的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和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权证收益也超过了5000万元。

  基金微量购买权证

  在权证被热炒之时,有分析师猜测基金公司也大举参与到权证的抄作。2005年基金年报信息显示,没有基金大举买入权证,只有少数基金微量投资过权证。泰信先行策略基金2005年年报显示,该基金曾经花费12.87万元买入了9万份宝钢认购权证,但2005年年底并未持有任何权证。

  其实,泰信先行策略基金炒权证小有收益。年报披露,该基金股改对价获得8.94万份钢认购权证,最终权证买卖差价收入为15.79万元,也就是说该基金购买宝钢认购权证的平均成本为1.43元,而买出17.94万份权证的平均价格为1.598元,投资收益率达到11.7%。

  (

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