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动态 > 沪深交易所推出权证业务 > 正文
 

打包上市凝聚各方目光 深市权证引发三大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3:5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毛芳

  今日在深交所打包上市的三只权证无疑是市场瞩目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深市首批权证在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也留下了三大悬念。

  悬念一

  深市权证继续高烧?

  实际上,从相关正股的强势就可以嗅到开炒深市权证的火药味。上周五,G鞍钢、G万科A复牌首日交易,其二级市场股价实际涨幅分别达到14.76%和6.7%,G新钢钒近期也呈现出价升量增的走势,周换手率超过了16%。另一方面,上周沪市权证则遭遇寒流,资金撤离迹象明显。有分析认为,其中大批资金极可能转战深圳权证市场“炒新”。显然,在股票市场上下两难,板块热点乏善可陈,而权证市场活跃异常,赚钱效应汇聚人气的前提下,后者仍然是游资的乐园。

  “由于深交所创设制度明日实施,加上新创设的权证T+2日才能卖出,深市首批权证将会继续涨停开盘。”平安

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员焦健对记者说。

  至于深市三权证的后期走势,业内普遍认为将会出现分化。海通证券权证研究员杨海成最看好

鞍钢权证,据他分析,鞍钢权证是此次推出的唯一一只认购权证,盘子又最小,而创设认购权证较创设认沽权证难度大、成本高、风险大,自然会吸引热钱扎堆,预计上市后可以封住一到两个涨停。万科权证流通量巨大,但是价格较低,而流通量较小的钢钒权证,价格最高,投机资金可能在这两只认沽权证中寻找平衡,其走势将弱于鞍钢认购权证。

  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则认为,鞍钢权证虽然最引人注目,但有可能受到过度追捧而出现价格快速到位,而万科权证的盘子最大,难以一下子为资金所控制,最有不俗走势预期的可能还是钢钒权证。

  悬念二

  券商创设遭遇尴尬?

  此番深交所安排三只权证集中挂牌,并且在权证创设规则方面有诸多创新,显然旨在调剂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杨海成说,深市创设制度对券商加大了限制。券商创设权证在总量上和每日创设数量上都有上限,且权证持有者可以提前两个交易日获知权证创设的数量,给予了持有人较为充裕的时间处理持有的权证,这将减少投机资金的风险。从技术上来讲,券商买入履约担保所需

股票到所创设的权证上市流通之间至少需要两个交易日,这样,券商创设认购权证的风险远大于创设认沽权证。

  焦健认为,从券商创设的角度,万科HRP1如果价格达到1元左右,将会成为券商创设首选。鞍钢JTC1由于原权证盘子较小,又是深市唯一的认购权证,相信券商也有十足动力进行创设。而钢钒PGP1的绝对价值虽然较高,但创设所需现金也最多,是否受到券商青睐要视其权证具体市场价格而定。

  焦健担忧,目前券商在武钢权证创设上已经消耗了30亿左右的现金,加上年关将至,券商投入增量资金创设权证将降低自身净资本,对于每年度的资格审核存在一定风险。如果近期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武钢权证注销,深市权证上市后,这些券商很可能将会没有足够的现金抑制这三只权证的价格。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不排除深市权证上市后产生凌厉的“逼空”行情。

  悬念三

  相关正股存在机会?

  权证走强对正股的拉动效应可以从G宝钢和G武钢得到验证。G宝钢股价在两周内从最低的3.76元上扬至4.11元,阶段最大涨幅达到9.3%,G武钢更是在一周内出现近20%的涨幅,沪市这两只正股的短线表现远远跑赢了同期大盘。

  上周,深市三只新权证即将打包上市的消息显然给相关正股构成利好。上周四,G新钢钒放量走强,盘中最大涨幅达到8.86%。上周五,G鞍钢、G万科A高调复牌。北京首放认为,虽然深交所还没有公布三只新权证是否会成为创设的对象,但这种可能还是存在的,后市一旦兑现,则必将带来规模客观的增量资金,推动股价进一步走高。

  焦健强调,考虑到近期券商会积极创设鞍钢JTC1,而上周五,其正股成交量仅1.6亿出头,因此预计短期鞍钢新轧仍有向上空间。另外,中信证券正是此次鞍钢新轧股改保荐机构,作为国内A股市场唯一一只从权证创设中直接受益的创新资格券商股,G中信近期也应受到积极关注。

  不过受访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权证火爆虽然能在短期内提振正股的走势,但却难以改变市场对其股价走势的长期看法,个股基本面仍然是决定性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