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动态 > 正文
 

防无限贬值 深市权证创设要封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1:28 东方早报

  早报深圳专稿 雷蕾 责任编辑 夏峰

  昨晚,深交所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与此前上证所的权证创设制度不同的是,深交所对创设权证的数量实施“封顶”,即权证总数不得超过正股的总股本。

  在《通知》中,深交所对每日可创设权证数量和可创设权证的总量都设置了“上限”。对于每日可创设权证的数量,权证首次发行量在6亿份以内的,当日可创设的权证数量不超过3亿份;首次发行量在6亿份以上的,当日可创设的权证数量不超过首次发行量的50%。

  更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可创设权证的总量,深交所也做了“封顶”规定:“创设在外的权证与同标的

证券的同种权证之和乘以行权比例不超过无限售条件标的证券的100%。”换句话说就是:包括创设权证在内的权证总量,不得超过正股的总股本。

  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深交所像上证所那样,不设权证总量上限的话,深市首批权证上市后,会随着创设数量的增加而贬值。尤其是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2)的21.4亿份百慕大式认沽权证,如果没有总量上的限定,该公司权证将越来越不值钱,而该公司股改对价方案的核心就是权证,由此有可能引发流通股东对股改方案的不满。

  深交所《通知》的另一个亮点是,权证创设的信息披露也将更为规范,并为投资者预留了更多时间,对创设作出反应。深交所规定,T日新创设的权证当日即在网上予以公告,T+2日才能卖出。这给了中小投资者一整天的时间作出反应,决定是否处理手中的权证,从而防止中小投资者被突然抛出的大量创设权证搞得措手不及。

  此外,深交所将于每天收市后,在深交所网站和巨潮网上,按权证品种,分别披露权证创设和注销情况、交易情况以及次一交易日可创设的权证数量,相关市场信息更加透明。

  为解决券商“抢跑道”问题,深交所规定,不同日期创设的权证按照日期先后排列创设顺序。同日创设的权证,创设数量大的视为先创设,创设数量相同的,通过抽签决定创设顺序。

  深市目前已有三只权证,并将于下周一集体上市。这三只权证分别为2.33亿份G新钢矾(000629)欧式认购权证、1.13亿份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8)欧式认购权证和21.4亿份万科(000002)百慕大式认沽权证。根据深交所的规定,只有等这些权证上市后,券商才可以创设新权证。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G新钢矾权证盘子小,而鞍钢新轧为目前更为热门的认购权证,是券商创设时的首选,而万科权证规模太大,对券商而言,收益相对会较差。

  由于创设认购权证需要买入正股做抵押,受此影响,昨日G新钢矾

股票大涨7.91%,报收于3.41元。鞍钢新轧、万科股票昨日尚未复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