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周18只权证产品无一只跑赢正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3:45  每日新报

  虽然近期股票市场回暖,但认购权证的涨幅却远远低于正股的涨幅,这一市场状况远远不及牛市行情时,认购权证涨幅大于正股涨幅的状况。

  权证溢价率高企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权证溢价率都处在非常高的水平上。以本周三的收盘价格计算,溢价率超过100%的权证就达9只,占权证数量的一半,其中溢价率最高的上汽CWB1甚至高达368.66%。所谓溢价率,就是以现价买入权证并持有到期,正股需要上涨(认购证)或下跌(认沽证)多少百分比,投资者才能保本,也即不盈不亏。

  事实上,在上一周,18只权证产品无一只跑赢正股,同时权证市场的成交量和换手率也达到了近期新低,在最近首次回落到全年均量以下。上周权证市场日平均成交金额303.31亿元,继上周之后日均成交量进一步下降,目前权证市场交易金额已经下降到市场平均水平之下。权证平均日换手率128.86%,比年平均换手率148.41%亦较低。

  对于目前权证市场的状况,长江证券表示,A股市场在政策的累计刺激效应下,反弹站上60日线,个股交投极为活跃,众多翻番个股促使了新一轮赚钱效应,因此也吸引了大量的资金,这包括前期寻求安全边际的部分权证资金。权证市场的日内交易特征所提供的安全边际在当前的A股市场吸引力大大降低,直接导致权证市场的走弱。

  平安证券分析师表示,对于中长线的投资者而言,买入这些高溢价的权证风险极大。因为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这些权证的价值回归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投资者打算持有权证较长的时间,应该尽量避免买入高溢价的权证。就短期走势而言,这些高溢价率的权证有可能跟随正股走势,但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由于溢价率过高,权证可能跑输正股,使投资者即使看对正股方向也赚不到钱甚至亏钱。因此,即便是做短线投资,高溢价权证的风险也不容小觑。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沪市权证成交创历史新高,参与权证交易的有效账户数增加33%,单账户单比成交金额提高到2.23万元,提高了21%,仅次于2007年9月的成交。但因换手未创新高,说明投机因素在减少。

  钢钒权证结束行权

  昨日是钢钒权证的最后行权日,截至昨日仍未行权的钢钒GFC1认股权证将予以注销。

  攀钢钢钒提醒投资者,认股权证投资者应当确认其账户中有足够的资金,确认行权是否成功。如果投资者行权成功,将于次日交收后收到行权所得的攀钢正股,行权应得的股票于第二天可以交易。钢钒权证收盘价为6.654元,与攀钢钢钒昨日9.14元的收盘价相比属于价内权证,更重要的是,攀钢钢钒持有人被赋予9.59元的现金选择权,因此行权可以实现无风险套利,不行权将造成损失。

  深交所10日披露,因九成钢钒权证持有人已行权,截至本周二,攀钢钢钒新增股本66853万股,募集资金21.83亿元。与此同时,钢钒权证六大超比例持有人集中现身,其中自然人4名,专业套利机构2名。

  钢钒权证11月28日进入行权期,昨日为最后一个不可交易行权日。深交所提供的数据显示,行权第一天,即有18828万份权证换成了攀钢钢钒股票,折合22763万股。随后7个交易日,行权数量均低于首次行权量,行权份额从2686万份至9697万份不等,没有呈现明显的递减情形。

  据统计,行权期前8天,共有55296万份权证行权,以1比1.209的最新行权比例计算,攀钢钢钒新增股本66853万股,占未行权前总股本的20.4%,占流通盘的35.5%。钢钒权证的最新行权价为3.266元,66853万股新增股本为攀钢钢钒带来了21.83亿元的募集资金。

  深交所权证交易数据显示,在钢钒权证最后几个交易日,部分席位呈现巨额净买入的情况,机构专用席位、国信证券无锡营业部、国泰君安深圳营业部频频上榜,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权证持有人的集中性。

  新报记者 王伟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