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海洲:三问南航认沽权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6:12  《钱经》杂志

皮海洲:三问南航认沽权证

  文/皮海洲

  6月13日是南航权证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该权证毫无悬念地以“零价值”结束了其一年的交易历程,最后报收0.003元。从此,南航权证就退出了权证市场的舞台,这也意味着沪市的最后一只股改权证谢幕了,中国股市的最后一只股改认沽权证谢幕了。

  南航权证一年的交易是短暂的。但作为中国股市最后一只可创设的股改权证,南航权证与其他所有股改权证不同,成为中国股市历史上遭遇创设最多的股改权证。南航权证的初始发行数量是14亿份,但南航权证创设的总量就达到了123.48亿份,是初始发行量的8.82倍,成为中国股市的一绝。也正是围绕着南航权证的巨量创设,南航权证这一路也充满了诸多的是是非非。创设券商因此获得暴利,而南航权证的投资者却损失惨重。南航权证无疑上演了股改权证历史上最大的一场闹剧。

  南航权证就这样地走了,但它身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却还在。南航权证给中国股市以及股市里的投资者留下了太多的疑惑。也给笔者留下了这样三个疑问,这既是对南航权证的质疑,也是对股改权证这一品种的质疑。

  一问:南航权证为何会被推出?作为一种股改权证,和所有的认沽权证一样,南航权证的推出明显是对A股流通股股东的一种忽悠。本来,股改是一件好事,它可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让非流通股股东通过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使非流通股的成本接近于流通股的成本,从而达到让非流通股也能上市流通的目的。但遗憾的是,在股改中以国有股为代表的非流通股股东根本就不愿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于是,在证监会的配合下,搞出股改权证这种所谓创新的对价方式,以忽悠流通股股东。如南航权证就是南方航空的大股东南航集团为了达到不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的目的而推出来的。正是因为推出了14亿份认沽权证,因此南航集团就不再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任何对价了。事实证明,南航权证在交易的一年里,从来就不曾有过理论上的投资价值,最终结局以0.003元谢世也表明,这只权证是丝毫都没有实际价值的。管理层与大股东联手用如此的手段来忽悠投资者,这就难怪如今大小非成了困扰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最主要问题,这实际上就是从股改时就埋下的祸根。

  二问:为什么允许南航权证创设?南航权证的推出是一种股改对价,它的推出是经过股东大会审议,具有法律效力的。因此尽管南航权证没有投资价值,但它的投机价值也是受到法律保护的。然而,令人诧异的是,这种以股改对价名义推出的认沽权证,却居然遭到了券商的大量创设,其创设规模居然达到了123.48亿份,是初始发行规模的8.82倍,这无疑是对股东大会决议的公然践踏,是对现行法律法规的公然践踏。

  不仅如此,既然允许对作为股改权证的南航权证进行创设,那又为什么只是限定创新类券商才能进行创设。在南航权证理论价值为零的情况下,创设权证分明是有暴利可图的事情,因此,只允许部分券商创设权证,这岂不是向其进行利益输送?

  不仅如此,券商创设权证的规模也是严重“超标”的。券商创设权证的规模达到了123.48亿份,如果按2:1的比例行为,所对应的A股股票份额为61.74亿股。而南航A股总股份数只有32亿股,明显不够行权之所需。可见券券对南航权证的创设严重“超标”,为了到股市里抢钱,为了向部分券商进行利益输送,什么规矩都不讲了。

  不仅如此,《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权证自上市之日起存续时间为 6个月以上24个月以下。然而令人费解的,在今年6月13日南航权证到期的情况下,今年1月上交所居然还允许券商对南航权证进行创设,今年1月23日齐鲁证券还创设了700万份南航权证。中国股市可以如此地有令不行吗?

  三问:券商为什么要违背常理进行赎回注销?券商凭什么限制投资者买入南航权证?按照常理,在南航权证实际价值为零的情况下,券商不注销所创设的权证,更符合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从今年3月起,到今年6月11日,创设券商全部赎回并注销了此前所创设的南航权证,并为此要牺牲约60亿元的利润。这种有违常理的注销究竟是为什么?并且,更加令人费解的是,就在券商赎回注销权证的时候,居然有券商限制投资者买入南航权证,剥夺投资者正常交易的权利,这是谁赋予他们的权力?中国股市的游戏规则,可以任由某些人变来变去吗?监管者的职责何在?中国股市的诚信何在?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