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航权证:游资成功逼空券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22:45 股市动态分析

南航权证:游资成功逼空券商

  受券商相继注销南航权证消息的刺激,素有二级市场“绞肉机”之称的南航权证JTP1(580989)近日大幅在买票追捧下,大幅拉升。一周之内,从周一最低的0.319元至周五最高0.890元,该股价格五天内上涨1.8倍,周五更是涨幅达到45.3%,换手率高达282.73%。值得关注的倒是,随着该权证价格的逐日上涨,其交易量则开始萎缩,显示介入其中的游资正在按部就班的撤退。

  据记者统计,从5月17日至5月30日的两周内,共有包括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在内的20余家券商注销了75.31亿份南航认沽权证。而自1月23日齐鲁证券创设700万份南航JTP1后,就再无任何一家券商参与其创设。

  散户“绞肉机” 券商“吸金器”

  事实上,关于券商创设南航权证,市场各方一直争议较大。南航权证上市后,最高价格曾达到2.603元,此后再也未超过这个高点,而是一路下跌,今年年初,最低时曾在0.3元上方徘徊,大批权证持有者被套牢。

  随着6月20日到期日的临近,那些高位持有该权证的投资者的损失,渐渐成为现实。这使他们对券商当初对南航认沽权证的天量创设颇有微词,一个显然的原因是,券商巨额创设造成了580989的绵绵下跌。

  南航认沽权证在“出生”之时,实际上就并不被认可。作为南方航空股改对价的一部分,它于2007年6月21日上市,最初数量为14亿份,初始行权价为7.43元,存续期为自权证上市之日起12个月。当天的南方航空(600029)的开盘价为8.53元,随后,在漫长的近一年的左右的股市演变中,该股从来没有低于此价格,这意味着,该权证从上市起就未曾具有过内在价值。

  然而,南航JTP1一上市就连续三个涨停,曾到达过2.603元的巅峰,这让券商们看到了其中巨大的利益。2007年6月26日,券商创设大幕随即拉开,当天就有长江、海通等12家券商创设,次日又有中信等6家券商加入该权证创设大军,截至今年1月24日,初始发行量只有14亿份的南航JTP1,摇身一变,成为128亿份之巨的庞然大物,是发行额度的9倍。不断大量创设也将南航认沽权证历史最高价定格在2007年6月26日的2.603元,截至5月30日,该权证在数日暴涨之后收于0.866元,下降幅度仍然达到67%。

  和大量中小散户亏损惨重的情况截然相反,券商们在创设南航认沽权证的过程中大尝甜头。据wind数据显示,在短短一年时间之内,共有26家券商争相创设南航认沽权证123.48亿份,其中创设数量最多的3家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31.7亿份)、海通证券(8.2亿份)和国泰君安证券(7.9亿份)。据某券商人士统计,截至今年3月份,26家券商已从南航认沽权证上合计赚取了150多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