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者需重视价外证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7: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证券衍生产品部

  根据行权价和正股市场价格的关系,权证可以分为价内证、价外证和平价证三类。当正股价格高于、低于或等于行权价格时,对认购证来说,可分别称其为价内、价外或平价证;对认沽证来说,则分别称其为价外、价内或平价证。价内权证有一定的内在价值,价内程度越高,其内在价值相对越大。而平价和价外权证则没有内在价值,只有时间价值。

  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价内权证的风险相对价外权证来说一般较小。例如,对于临近到期的深度价内权证而言,虽然在极端的情况下也可能会出现权证于到期时归于价外的情况,但这种可能性毕竟非常小。而对于价外程度较高且剩余期限已经不多的权证来说,到期归零的可能性则很大,且一旦其于到期时仍然处于价外,持有这些权证的投资者将损失全部本金。

  以南航JTP1为例,其于今年6月下旬到期,距今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而其行权价格7.43元,相对正股价格12.13元(取5月7日收盘价)而言仍相距甚远,因此南航JTP1到期归零的可能性很大。对于此类深度价外权证,投资者一定要更加注意风险,谨慎投资。

  具体来说,价外证的高风险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从对时间变化的敏感度上来看,时间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损耗。价外权证由于仅有时间价值而没有内在价值,因此,相对价内证来说,时间价值损耗的风险在价外证上表现的会更为突出。

  第二,从杠杆效应上来看,一般来说价外证的有效杠杆水平大于价内证。有效杠杆代表正股价格变化1%时权证价格变动的百分比,表示投入在正股和权证的资金量相等时,投资权证的收益相对于投资正股收益的实际放大倍数。这就意味着,相对价内证而言,持有价外证的投资者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如果正股朝着有利于投资者的方向变化,那么投资者有机会获得较高的收益;但如果正股变动的方向对投资者不利,则有可能亏损亦较为严重。

  那么,是不是价内程度越高,投资风险就越小呢?这倒不一定,还需要结合权证的溢价率水平和剩余期限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如果权证的溢价率很高而剩余期限很短,即使是深度价内权证也是有很大风险的。例如剩余期限为1个月的认购权证,目前价格为8元,行权价为5元,正股价为10元,行权比例为1:1。虽然处于深度价内,但是此时其溢价率也很高,达到30%。也就是说,正股要在一个月内有30%的涨幅投资者才能保本,可见此权证的投资风险依然很大。所以投资者不能简单的以价内外程度作为判断投资风险的依据,要结合多方面因素来判断。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