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频繁异动 次新认购证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7: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华建强

  上周沪深两地市场表现疲软。上证指数收于3962.67点,较前周下跌337.84点,跌幅为7.86%。权证市场方面,认沽证继续下跌,逐步向理论价值靠拢。认购证板块虽总体仍较弱,但部分次新购证周内时有突出表现,频繁异动现象值得关注。

  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一下上周内次新认购证的异动现象。周一,上港CWB1以2.750元的价格小幅低开后即被买盘大举推高,当日终盘报收于3.742元,劲升35.73%。同日另一品种赣粤CWB1也逆市上涨6.95%。周二,石化CWB1一改数日低迷姿态,高开高收,放量收涨6.20%。周三,上港CWB1再次摆脱其对应正股下跌影响,逆市飘红。周四,中兴ZXC1尾盘突然发力,收盘大涨21.49%,且成交明显放大。周五,上汽CWB1盘中最高涨幅近15%,收盘虽仅报涨4.54%,但成交较前日放大近345.39%。深高CWB1 和日照CWB1 盘中也均有不俗表现。

  该如何看待次新认购证近期的频繁异动现象呢?或者说,个别品种的轮流表现能否演化升级为新一轮认购证行情呢?在仔细研究异动现象本身后,我们不难发现,当前市场至少有三个重要特征值得关注。

  首先,场内资金变化情况。上周权证市场总成交为1593.84亿元,较前周放大近21.15%,新增资金迹象明显。对比当前正股市场缩量现象来看,不排除有部分资金在正股较弱时转战权证市场的可能。再看细分市场,认购板块较前周量增幅度高达23.56%,而认沽板块增幅为17.12%,可见,在整体放量的同时,认购板块吸金能力更强。由于认沽证仅剩两只,且五粮YGP1将近谢幕,再加上政策面对沽证风险控制导向明确,可以预见,未来权证主战场将在认购证板块。

  其次,一般分析认为,认购证的价格表现与其对应的正股市场呈正相关关系,换而言之,认购权证作为由正股衍生出的金融工具,在不考虑诸如波动率、到期时间等其他因素时,理论上通常会随正股市场的上涨而上涨,反之亦然。当前正股市场在经历连续下跌后,风险逐步减小,机会却在逐步增大。认购证市场与正股市场的正向关联性决定了其市场机会也正在逐步增加。同时,由于衍生品本身具有一定的价格发现功能,因此,不排除在临近转势时,权证市场先于正股市场提前表现。

  另外,近期可分离可转债的连续发行和上市,为认购证市场注入了宝贵的新鲜血液,有效提高了市场的关注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市场的热情。

  综合来说,目前次新认购证板块走强具备一定市场基础,但能否从个别次新证异常表现这种量变行为演化到发动板块行情的质变现象,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尤其对正股市场的趋势把握最为重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