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粮YGC1:高折价带来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插图/刘飞
    经历了去年认沽权证的疯狂爆炒,目前A股权证市场重新回到以价值投资为主线的理性操作格局,一些折价认购权证的投资机会开始显现。

  目前,共有10只认购权证上市交易。由于认购权证是一种在约定时间以约定价格按约定比例买入对应A股的一种权利凭证,这份权利是否值得投资,主要取决于两点因素:一、正股的升值空间;二、权证价格的溢价程度(当溢价率为负时称为折价)。

  截至1月11日,共有5只认购权证处于折价状态,它们是五粮YGC1(030002.SZ)、钢钒GFC1(031002.SZ)、云化CWB1(580012.SH)、武钢CWB1(580013.SH)和马钢CWB1(580010.SH)。

  生动的教育课

  熟悉权证投资的投资者对上述三只钢铁股认购权证非常钟爱,因为这三只权证去年曾带来较多惊喜,而五粮YGC1因为行权日(2008年3月27日开始)的临近,近期也变得颇受关注。

  去年7月23日,武钢股份(600005.SH)、马钢股份(600808.SH)、攀钢钢钒(000629.SZ)全部涨停,同时这三只认购权证也全线狂飙,当日平均涨幅超过了20%,其中武钢认购权证上涨23.37%,封于涨停。而这一天的行情给投资者上了一堂关于正股与认购权证的投资收益率比较分析的生动的教育课。

  举例来讲,同样10万元资金,按照当天武钢股份和武钢认购权证的开盘价(分别为9.6元和5.151元),可以分别购得10400股股票和19400份权证(忽略印花税和佣金)。由于当日双双涨停,收益率分别为10%和22.98%,相差一倍多,显然认购权证收益更多。

  计算得出,在看好一家上市公司的情况下,同样数目的资金,投资其认购权证可能会比直接投资股票收获更高的收益率,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权证的“杠杆效应”。

  而目前更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上述权证相对其正股价格还具备了较高的折价率,这在“杠杆效应”的同时,还带来了“折价收益”,换句话说,折价的存在,表明权证价格或被低估,只要正股继续上涨,那么到期行权时可获得更高的收益。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高级分析师黄栋认为,内地权证没有做市商机制,无法实时跟踪正股,要获得权证杠杆必须将投资期限放长,武钢CWB1、钢钒GFC1、马钢CWB1正股中长线看好,且期限都较长,投资者可以用时间来换取空间。而对于行权临近的五粮YGC1,必须关注接下来两个多月五粮液正股的表现预期,以及五粮YGC1的价格变动情况。

  五粮YGC1的投资机会

  五粮YGC1将于3月27日至4月2日行权,最新行权价为4.90元,行权比例为1:1.402。截至1月11日收盘,五粮液股票价格为45.65元,五粮YGC1价格为48.690元,折价率达到13.18%(因为行权比例为1:1.402)。

  由于五粮YGC1目前存在13%以上的折价率,随着行权日的临近,折价率继续超过10%就会存在一定的套利机会,因此一般在行权日前折价率会降至3%~6%,那么接下来就存在两种可能:一是五粮液正股跌幅超过权证;二是权证上涨速度超过正股。

  近期,五粮液正股在经历了前段时间的持续上涨之后,股价在44~47元的区间震荡,由于酿酒板块契合今年的消费与奥运热点,且五粮液自身良好的基本面,投资者仍对其后市看好,故权证价格补涨的可能性更大。

  当然,由于权证的T+0交易制度,五粮YGC1的日内波动可能会大于正股,但看好五粮液正股长期走势、愿意进行价值投资的投资者,可以考虑买入存在较高折价率的五粮YGC1,毕竟它同时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江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