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衡量权证估值水平高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8: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证券衍生产品部

  对很多权证投资者而言,权证估值水平的高低是入市的主要依据之一。如果权证估值水平较低,在看好正股走势的情况下,买入权证的风险较小,而如果权证估值水平较高,有时候即使看对了正股方向,也赚不到钱甚至亏钱。那么,投资者如何判断权证估值水平的高低呢?通常,我们可以从下面两个指标来进行分析:溢价率和引伸波幅。

  溢价率是指投资者以现价买入权证并持有到期,标的资产价格需要向有利于投资者的方向变动多少(百分比),投资者才能够保本,即实现盈亏平衡。因此,通过观察权证的溢价率,投资者可以粗略判断权证的估值水平。如果溢价率过高,则说明权证估值较高,这时候买入权证风险较大。例如,目前的3只认沽证,溢价率均在70%以上,到期很可能一文不值,投资者参与这样的权证风险极大。如果溢价率比较低,甚至是负溢价,说明权证相对于正股现价估值偏低,如果投资者看好正股走势,可以参与这类权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权证的溢价率跟剩余期限有关,并且即使是买入负溢价权证,也并非稳赚。

  除溢价率外,衡量权证估值的另一个常用指标是引伸波幅。引伸波幅是通过将权证的市场价格代入权证定价公式反推而得到的,反映的是市场参与者对正股价格在权证剩余期限内实际波幅的预期。

  由于不同正股的波动性并不相同,有的正股股性活跃,波动大,有的正股波动则较小。因此,利用引伸波幅衡量权证的估值高低应该与正股的历史波幅结合起来。如果投资者认为,在权证的存续期间,不会有影响正股价格的重大事件发生,这样的话,正股价格未来的变化情况与其过去的变动情况不会有太大差异,这时可以把历史波幅近似看作正股未来的实际波幅。如果引伸波幅远高于历史波幅,这意味着权证的价值很可能是被市场高估了,而如果引伸波幅远低于历史波幅,则权证的价值有所低估。

  此外,对于临近到期的权证,这时投资者不应以引伸波幅或者溢价率为主要依据来判断权证的价值,而要以权证的内在价值为根据。这是因为,距离到期日越近,权证的时间价值越小,而内在价值反映的是立即执行权证能获得的收益,所以,临近到期时,如果权证的价格远高于其内在价值,权证的价格便是高估了,反之,便是低估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