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回首2007年权证市场:正褪去昔日的投机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7: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权证一级交易商广发证券产品创新部

  对于权证市场的投资者而言,2007年无疑是积累知识与经验的一年,更可贵的是,在监管部门严控和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引导下,权证市场正褪去昔日的投机色彩,增加不少理性投资思维。除去因疯狂炒作而狂涨的认沽权证和新权证上市后的惯性炒新情结,其实在大多数时候,权证市场的获利机会都是有迹可循的。

  判断正股走势是选择权证的首要原则。比如,8、9月份的时候,马钢CWB1曾长期出现较大的负溢价,溢价一度达到-20%,虽然行权期溢价率应该会回归至零,但如果仅冲着负溢价的套利机会买入权证,那么后来形势的发展肯定会让投资者大失所望,因为行权期前刚好碰上钢铁板块的调整行情,负溢价归零直接通过正股的连续下跌来实现。之前市场之所以能容忍这样的负溢价,是由于市场对正股未来走势持较保守态度,所以没有积极修正溢价。可见,投资者在决定买权证时,必须对正股的未来走势有一个判断。

  对正股做出判断后,就要看权证的指标是否合理。目前在国内权证市场,比较值得参考的指标是溢价率和实际杠杆。对认购权证而言,溢价率是正股要上涨多少百分比,以现在的价格买入权证持有行权才是有利的。虽然买权证并不一定持有行权,但高溢价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较高的投资风险,因为一旦溢价率出现回调趋势,那么即使正股上涨,认购权证也不一定会跟正股上涨。而低溢价的权证,不仅能相对较贴近正股走势,如果有负溢价保护的话,抗跌性会较好。比如五粮YGC1,自11月底与正股一同进入上升通道至今,累计涨幅达到将近31%,而同期正股的累积涨幅约27%,而且权证目前还有近14%的负溢价作保护。至于实际杠杆,则主要衡量权证放大正股涨跌的比例,比如11月底开始的深发SFC1的可交易行权期,相信不少投资者已经感受到杠杆投资的魅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