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证疯狂交易风险如影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0:4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柯智华

  自10月中旬以后,大盘一路下行。王小卫(化名)的资金账户也在不断缩水。正当他犹豫着要不要暂时清仓出来时,却发现了一个新的现象:权证市场重新活跃了起来,其中认沽权证表现尤为明显:南航JTP111月26日交易量创上市来新高,五粮YGP1连续两天被临时停牌。

  “这让我想起了5·30,大盘弱市给了权证表现的机会。”王小卫说。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普通投资者应该远离权证,因为在目前的市场下,大部分权证几乎是没价值的,投机不成,将会输得惨淡。

  权证交易活跃

  11月26日,中国中铁网上网下申购冻结的3.383万亿元,以及与中国中铁同日发行的路翔股份、劲嘉股份冻结的共约1830.04亿元资金解冻,三只新股冻结资金高达3.56亿。

  因此,市场猜测将会迎来一个红色的星期一。但是,沪深两市股指高开低走,最终双双报收于绿盘。沪市正股该天的成交量为612.75亿元,深市的成交量为288.7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天两市权证成交量达到了299.2亿元,这是继5·30之后权证交易量再次超过深市的成交量水平。

  而在具体权证上,五粮YGP1由于盘中涨幅达到10.76%,触发了深交所临时停牌的有关规定。该所自10时25分58秒起对该权证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然而,复牌后仅6分钟,五粮YGP1就再次飙涨超过10%,涨幅达到20.57%。深交所无奈对其实施第二次临时停牌,时间一小时。

  与此同时,另一只认沽权证华菱JTP1,先后由于涨幅超过10%和20%,也被深交所两度临时停牌。即便如此,截止到尾市收盘,五粮YGP1认沽涨幅达到34.75%,华菱认沽涨幅19.72%,当日换手率超过200%。此外,南航JTP1当天涨幅也达到13.51%,换手率也逼近200%,成交177.10亿元,创上市以来新高。

  11月27日11时0分49妙,深交所再次对五粮YGP1停牌半个小时。

  权证风险大 

  华泰证券市场分析师裴雷认为:“无论何种权证产品,其交易价格目前已完全背离真实价值。”而交易所的一些权威人士更是明确指出,现有的权证理论上只是废纸一张。

  以南航JTP1为例,截至11月29日,权证的价格为0.707元。其初始行权价为7.43元,行权比例为1:0.5,存续期终止日为2008年6月20日,欧式。假如以0.707元购入1000份权证(成本价格为707元),则可以以7.43元的价格卖出500正股(收入所得为3715元),换句话说,即在行权日有效期间,所购入的正股价格必须低于6元(3715-707=3008/500=6),否则就是亏损的。而该股目前的价格为27.38元。

  “在未来半年内,南方航空跌到6元以下是不可能的。”市场人士表示。也就是说,如果从行权角度来看,该权证完全是一张废纸。

  第二点,投资南航认沽是为了短期波段盈利。但是从K线图走势上可以看出,普通投资者几乎是无法掌控这种波段走势的。

  从2007年9月份开始,南航认沽整体是向下行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几乎都是连走几个阴线,然后突然有一个交易日上涨了,但是下一个交易日又会下跌很多。“几乎把前一交易日买入的人都套进去。”上述人士表示。

  具体来说,11月22日、23日分别下跌了18.79%、12.55%,但是下一个交易日大涨了13.51%,接下来两个交易日又分别跌了7.85%、8.66%。

  “这是稍纵即逝的机会,这也是每次能够把人套进去的陷阱。”上述人士表示。

  此外,国泰君安新产品开发部的仲黎明博士称,近期权证交易中,机构交易者主体基金及保险公司并未参与,而且“这些机构采取了单向卖出的策略”。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炒作权证的中小投资者大部分是亏损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