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证券:权证密集行权期如何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4:21  南方日报

  平安证券衍生产品部张俊杰

  进入11月份以来,我国权证市场有多只权证已经或者即将进入行权期,如马钢CWB1、深发SFC1等,如附表所示。其中,伊利CWB1已经在上周三结束行权,侨城HQC1和中集ZYP1也已在本周之内结束行权。而马钢CWB1和深发SFC1目前正处于行权期,钢钒GFC1则即将进入首次行权期。那么,对于持有这些权证的投资者而言,应该如何操作呢?下面逐一详细分析。

  马钢CWB1:深度价内进退随意

  马钢CWB1目前已经进入第一次行权期。在行权期内,权证暂停交易,而正股仍然正常交易。马钢CWB1的行权价为3.33元,马钢股份周五的收盘价为8.87元,权证处于深度价内。由于马钢CWB1在首次行权期结束后还有1年的存续期,故投资者可以选择行权,也可以选择继续持有权证。

  对于短线投资者而言,如果投资者预计在行权期内马钢股份价格将下跌,则投资者宜选择行权并卖出股票,回避股价下跌的风险。若投资者看好马钢股份未来1年的走势,则可以选择继续持有马钢CWB1。如果未来马钢股份如期上涨,则持有马钢CWB1可以获得杠杆收益。如果投资者认为复牌后马钢CWB1仍然可能存在较高的折价率,也可以先行权,换成股票,然后在马钢CWB1出现较高折价的时候卖出股票、再买回权证。

  对持有马钢CWB1的投资者而言,是否行权取决于对正股后市的看法以及投资期限。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如果投资者行权,则需准备相应的资金,以免行权失败。马钢CWB1的行权价为3.33元,行权比例为1,也就是说,投资者每行权1份马钢CWB1,需准备3.33元。行权获得的马钢股份股票,次日方可卖出,投资者需注意隔夜风险。

  深发SFC1:难现深度折价

  深发SFC1目前也已进入行权期。在11月19日至12月28日之间的30个交易日内,投资者均可以对深发SFC1行权,并且在行权期的前25个交易日,权证仍然正常交易。只有在行权期最后5个交易日,权证不能交易,只能行权。

  以11月23日的收盘价计算,深发SFC1的溢价率为-0.38%,估值基本合理。由于在这段时间内深发SFC1可以随时行权,因此深发SFC1不可能出现较高程度的折价。假如深发SFC1的溢价率为-5%,则投资者可以买入深发SFC1并立即行权获得深发展A的股票。如果次一交易日股价不变,则投资者可以实现5%左右的收益。套利力量的存在,使得深发SFC1的溢价率水平将维持在0附近,并且,深发SFC1的走势能够紧跟正股的走势,不会出现明显的偏离。

  投资者如看好深发展A近期走势,则可考虑买入或者继续持有深发SFC1。深发SFC1目前的有效杠杆水平在2.07左右,在目前认购证中处于较高水平。如果正股如期上涨,则持有深发SFC1的收益将较持有正股大得多,当然,如果看错方向,亏损也将放大。

  钢钒GFC1:价值明显低估

  钢钒GFC1的情况则与马钢CWB1类似,也有两次行权期,第一次行权期为11月28日至12月11日之间的10个交易日。以11月23日的收盘数据计算,钢钒GFC1的溢价率为-5.58%,价值有所低估。如果投资者打算购入攀钢钢钒股票长线持有,则可以先买入钢钒GFC1,然后在首次行权期内通过行权获得攀钢钢钒股票,这样不仅可以降低股票的买入成本,还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假设投资者以周五的收盘价买入1万份钢钒GFC1,支出88210元。在行权期内,投资者对钢钒GFC1全部行权,须支出39485.94元(即3.266×1.209×10000元),同时,投资者可获得12090股攀钢钢钒股票。这样,投资者获得股票的成本约为10.56元/股,较直接买入攀钢钢钒股票降低了约5.63%。

  如果投资者已经持有攀钢钢钒股票,也可以先行卖出股票、再买入钢钒GFC1,然后在首次行权期内再通过行权获得股票,以此进行套利。例如,假设投资者持有12090股攀钢钢钒股票,以周五的收盘价11.19元卖出,获得135287.1元,同时买入1万份钢钒GFC1,支出88210元。在行权期内,投资者行权钢钒GFC1,再支出39485.94元,就可获得12090股攀钢钢钒股票。通过这样的操作,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数量没变,但是却多了7591.16元现金。当然,对于看好攀钢钢钒未来1年走势并且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而言,亦可以买入钢钒GFC1长线持有。

  操作溢价认购证需谨慎

  近期,由于大盘展开调整,权证市场的投资机会亦相对较少。一方面,认购证受大盘和正股影响,跌幅较大。并且由于杠杆作用,认购证调整的幅度通常较正股更大;另一方面,目前认沽证全部处于深度价外,价值严重高估,失去了对冲正股下跌风险的功能。

  表2是目前上市权证的估值状况,从表中可以看出,相比于认沽证的普遍高估,认购证的估值水平则明显呈现两极分化。以周五的收盘价计算,一半认购证的溢价率为负,其中五粮YGC1的溢价率低至-13.78%。新近上市的深高CWB1和国安GAC1的溢价率则超过90%,隐含波动率超过125%。相对于正股现价来说,这两只权证价值严重高估,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此外,在大盘趋势尚不明朗的时候,权证投资者宜选择观望,或者尽量利用T+0的优势,回避隔夜风险。如果投资者看好正股走势,可以选择剩余期限较长、溢价率较低的权证,以尽量减少时间价值损耗。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