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寻找属于自己的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0: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当股市从6100点的巅峰滑落到5000点之下的时候,绝大多数基金投资者都不可避免地品尝到净值下跌带来的苦涩,有些不幸的新基民甚至损失了他的本金。这时,要不要赎回基金?基金还能不能买?成为困扰基民的一大问题。在我们思考这些问题之前,不妨参考一下富达国际高级投资经理安东尼·波顿的几条建议。这位有欧洲的彼得·林奇之称的基金经理,在30年的投资生涯中获得了约20%的年复利回报率。

  作为一位以反向投资著称的明星基金经理,他认为一个成功基金经理必备素质之首就是找到适合自身性格的风格。对于每一位基金投资人而言,找到属于自己的逻辑同样是我们投资成功的首要保证。

  各式各样的投资法则并非适用于所有人。对一个在股市里沉浮多年的老股民来说,所谓的基金长期持有法则并不一定完全适用,较好的市场感觉允许它在股市位于不同阶段时积极调整基金投资组合,甚至在今年上半年可以“杀基炒股”,从而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率。这在近期的基金持续营销中也得以体现,券商销售渠道之所以异军突起,正是因为券商的客户资源主要是股票投资者,市场感觉较好,此时加大申购新基金的力度,“借基抄底”心态明显。

  而对于初出茅庐的新基民来说,当市场下跌、基金净值缩水的时候,在作出赎回决定之前应该先想想自己当初买基金的逻辑。用波顿的话说就是多问问为什么。如果你只看中基金的赚钱效应,无法承受净值下跌的痛苦,那么毫无疑问你应该赎回股票型基金,因为市场调整还将延续一段时间,基金净值的继续缩水只会加剧你的痛苦,无法保证心态平和的后果往往是在最低点赎回基金。

  如果你用于投资基金的钱是闲钱,而且对股市未来一两年的走势依然有信心,那么应该保持一定股票基金仓位。因为市场毕竟只是中期调整而不是反转,投资股票基金依然是抵抗通货膨胀最有效的手段,只不过你可能需要降低股票基金仓位,为投资组合配置更多的固定收益类基金。这时波顿的一个建议很有价值:忘掉自己为股票支付的价格,也就是忘掉买入基金时的净值,因为总是想着自己的买入净值会产生心理阴影,最终会使自己忘记买基金时的最初逻辑。

  波顿另一个建议是不固执己见,不要爱上自己的股票。这对基金投资者同样适用:不要爱上自己的基金。因为基金过去的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股票的基本面变化大家都会重新评估其投资价值,基金为什么不呢?如果一只基金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例如基金经理离职),或者这只基金只适合一种市场走势(例如只擅长挖掘题材股)。那么尽管它曾为你带来丰厚的回报,但当市场发生变化时你也应该果断对此作出调整:剔除或者减仓。同样,尽管一只基金本身没有发生改变,但你的风险承受能力发生了变化(例如生子、生病),基金组合也需要调整。

  更重要的一条建议是定期检视自己的投资观点。没有人生来就是投资高手,从教训中学习是成为高手的唯一途径。经常反思自己作出的操作,想想作出决定之前的依据是什么,再拿来和市场的真实走势相对照,会有助于发现投资中的误区,避免我们犯同样的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