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阿阿胶认股权证难产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4:4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矫 月

  东阿阿胶(000423)股改已经完成五个月了,其当初承诺的派送认股权证时至今日仍杳无音信。在许多股市论坛上,股民们纷纷发贴质疑并表达不满。

  对这些声音,东阿阿胶曾发出答复公告,表示公司正在推进需要董事会批准,之后东阿阿胶便表示了沉默。

  这沉默的背后是什么?是什么原因让东阿阿胶董事会至今还没有批准这项融资计划?

  11月3日,记者拨通东阿阿胶证券部的电话,询问关于认股权证发行的情况:

  “请问,你们公司为什么还没有发行权证?”

  “因为当时我们公司还没有达到发行权证的条件。”东阿阿胶证券部工作人员答到。

  “发行权证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要发行权证主要有三个条件:第一,流通市值必须达到三十个亿;第二,流通盘达到三个亿;第三,要报融资项目,要报批证监会审批才可以。现在股改已经完成了,从6月1日上市以后,前两个条件都已经符合了,目前,我们正在做融资项目的一些准备工作,其中基本工作已经做的差不多了。”对方答到。

  收购项目发生变更?

  东阿阿胶主业隶属中药行业,主营业务范围为中成药、生物制药、保健食品、药用辅料、医疗器械、包装印刷等产品的生产经营。

  阿胶的原材料是驴皮,产品属于中药类,为滋补类产品,能起到补血、安胎、益气的作用。在多家企业的竞争中,东阿阿胶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现今,公司已经在宁波、上海、北京、济南、青岛等11个城市建立了11家专营店,这些专营店将定位于高档阿胶(奢侈品)的“直销”。

  东阿阿胶是目前阿胶产业中唯一的建立了养驴基地的企业。拥有了八个养驴基地在加上营业利润不断上涨的阿胶滋补产品.

  在今年5月21日的股东大会上,因为东阿阿胶的股改方案中为向流通股股东10转增4股+派发认股权证,方案对流通股东极具吸引力,因而表决中,东阿阿胶股改方案以高票获得通过。

  在5月23日的公告中,东阿阿胶公布了权证发行方案,宣称拟按公司本次转增股份后的股本数量为基数,对权证发行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以10:2.5的比例免费派发百慕大式认股权证,共计130,940,903份。每份认股权证可以在行权日以5.50元的价格,认购公司1股新发行的股份。

  发行权证募集资金使用方向,公告披露将收购整合阿胶等滋补类生产企业,开发全新滋补产品项目,投资资金不超过3.5亿元;建设营销网络终端项目,投资资金不超过2亿元;改扩建厂房与基地项目,投资资金不超过1.5亿元。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以其他方式筹措,若有剩余,则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当时,东阿阿胶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已对收购目标企业开始考察,但至今并未确定最终收购目标。

  据招商证券张明芳分析,目前,全国有大大小小的阿胶类生产企业20多家,其余厂家主要在中低端市场对东阿阿胶造成市场干扰和竞争。一旦完成收购整合,将大大有力于阿胶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和公司“阿胶价值回归工程”的顺利完成。

  张明芳认为,认股权证融资部分有可能会投向收购竞争对手的企业,图谋垄断阿胶产业。

  东阿阿胶的董事长蒋伟先生在视察公司时曾表示扶持上市公司作大做强“中国第一滋补品牌”的阿胶产业。

  垄断总需要资本支持,东阿阿胶如此缓慢的权证融资计划让人不解。

  认股权证难产到何时

  9月10日,有一家证券网站上,东阿阿胶股份对网友答复道: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包含发行认股权证计划,但发行认股权证作为公司的一次融资行为,需要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报证监会核准。大股东和公司对发行认股权证的工作非常重视,目前,公司正积极配合保荐机构准备发行认股权证的申报材料,公司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告发行认股权证的进展情况。

  但投资者对此并不满意,认为5月时就说要报证监会审批,现在却是董事会都还没通过,“在流程上太慢了。”一位持有东阿阿胶股票的基金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抱怨道。

  “公司的经营随时都在变,有的项目可能也会再考虑,具体还要看董事会公告,此次募集资金有可能达到7亿多。”东阿阿胶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回答到。

  公司的募集资金由六亿多增加到七亿多,增加将近一亿资金的费用,可以看出,投资项目恐怕不会一成不变。在交谈过程中,当记者问到公司最近是否有大的投资项目时,证券部工作人员的回答是:“目前公司还没有大的投资项目,阿胶系列产品是公司的重要增长点,我们希望在阿胶及系列产品(中成药)的生产及销售基础上能求得更好的发展。”

  发行认股权证计划是为了筹集资金,而筹集资金是为了投资项目,那么如果没有投资项目的话,又为什么筹集资金,发行认股权证计划则更是无从谈起了。

  “我们正在做融资项目的准备工作,如果做不好的话,证监会是不会核准公司发行认股权证的,所以准备是必须的。”证券部的人士说到:“发行认股权证并没有时间限制,至于发行的具体时间,还是看董事会公告吧!”

  如果没有好的投资项目,想通过证监核准还是很有难度的,东阿阿胶要想找一个好的投资项目也不能急于一时。

  不说它是一个月还是半年或是更久,持有东阿阿胶流通股的个大基金似乎更看重现在而不想等待现今还没有结果的未来。

  目前,根据万国测评统计,已有六家投资基金开始减持东阿阿胶的股份,其中,泰和证券投资基金在2006年是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第一大股东的老股东也因为减持1250.00股而使得排名一下掉到了第八的位置。这是否代表它对公司的信心不足?

  光大证券一位分析员说道:“目前东阿的整体估值有些偏高,市场已经给予了很高的预期,市场上还有很多值得投资的股票,不一定要投资东阿。”

  如果公司的融资项目能成功通过证监核准,发行认股权证计划又能顺利进行的话,泰和证券投资基金是否会后悔呢,一切都是假设,而东阿阿胶的融资项目还在准备中。对于投资者来说,回答除了等待,还是等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