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信建投:伊利认股权证是否应该行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8:13  新浪财经

  一、权证到期是否应该行权:

  权证到期时,行权与否取决于权证是否具有行权价值。对认购权证而言,行权期间,行权价低于正股价格,权证就有行权价值;行权价高于正股价格,权证将没有任何价值。因此,对于有行权价值的权证,持有人应密切关注行权期内正股的价格变化,并在决定后及时行权。

  以11月6日的收盘价格为例,伊利股份股票报收28.96元,相比伊利CWB1行权价7.97元,伊利CWB1处于价内。在不计交易费用和假设行权期间伊利股份股价没有涨跌的情况下,持有人应当选择行权,每份认股权证收益为0.744元。但由于伊利认股权证属于配股型权证,计划行权的投资者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伊利CWB1实行证券给付结算,不能自动行权,投资者必须进行行权申报。伊利CWB1的行权期为2007年11月8日至11月14日期间的5个交易日,11月14日交易时间结束之后未行权的权证将予以注销。

  2、保证资金账户有足够的现金支付行权价款和行权费用,否则会导致行权失败。以对1000份伊利CWB1行权为例,必须保证账户中至少有7970.5元(1000份×行权价7.97元+1000份×1元×0.05%)的可用资金。

  二、权证行权是否会导致正股股价大跌

  如果市场是有效的,在一个没有泡沫也不存在低估的证券市场上,证券的价格将反映其所代表资产的价值。假设某上市公司价值为V,其总股本数为N,股票价格为S,该公司发行的股本权证数量为M,权证的市场价格为W,权证的行权价为K。发行了股本权证的上市公司的价值是股票市值和权证市值之和,也就是V=S×N+W×M。如果股本权证全部行权,公司的价值变为S×N+W×M+K×M。此时,公司的总股本数增加至N+M,于是,股票的价格应该为(S×N+W×M+K×M)/(N+M)。在权证的到期日,理论上权证溢价率应该等于0,权证的价格应该等于权证的内在价值,也就是W=S-K,否则就存在无风险的套利机会,因此有W+K=S。故行权后股票的价格(S×N+W×M+K×M)/(N+M)=S×(N+M)/(N+M)=S。这说明,行权前后正股的价格并不会发生变化,股本权证的行权不会导致正股股价的大跌。

  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假如行权后正股股价会大跌,那么行权前一天,理性的投资者会卖出股票,一直到股价达到行权后预期股价为止。因此,只要形成均衡状态,行权前后正股股价就不会有明显差别。也就是说,股本权证的行权导致正股股价大跌是没有理论根据的。有的投资者把股本权证行权导致公司股本增加等同于配股,认为行权后正股股价会除权,从而导致股价下跌。其实,这二者是完全不同的。含权的股票除权后股价下跌,但持有股票的投资者不会有任何损失。而股本权证行权前正股并没有含权,因此也不存在除权的问题,如果股价下跌,则原先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必然遭受损失。

  今日,是伊利CWB1的最后交易日,自明日起,该权证将进入行权期,鉴于目前股市的振荡态势,近期伊利股份正股价格下调较大,权证行权存在一定的风险,投资者应当密切关注价格走势,理性选择是当日交易卖出权证,或者是持有到期行权。由上面的分析可知,投资者不必担心正股伊利股份的股价会因为权证的行权而大跌。权证行权对正股股价的影响即使有,也只是轻微的和心理上的。

  中信建投 权证项目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