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量权证创设引发业界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0:41 证券日报

  投资者建议完善权证创设制度

  □ 植 恩

  日前,券商对南航认沽权证的天量创设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许多投资者给我报编辑部来信来电,对于权证创设与交易过程中的现象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和建议。为此,记者特意整理成文,以资参考。

  有人说,券商是在一张白纸上画出天量。券商将上市的创设权证迅速卖出,“白纸兑黄金”的手段使无辜的权证背上了“券商吸血机器”的恶名。在白纸上画出天量,权力从何而来?按行权价格全额缴纳保证金为前提。而这保证金,同样有玄机。

  天量创设 哪来那么多资金

  中信证券在今年6月份半个月的时间内集中创设了5.12亿份招行认沽权证,获利7.65亿元。面对建立在散户惨败基础上的如此巨额收益,人们不免质疑券商支持天量创设的巨额保证金从何而来。

  比如,从6月20日到6月25日仅仅6 天时间,招商证券在招行权证和南航权证上至少投入34.4亿元。而其注册资金仅有24个亿。

  截至7月2日,华泰证券共在招行权证创设2亿股,需要保证金10.9亿;同时对南航权证创设2.95亿股,需要保证金15.65 亿。合计需要25.5亿以上的资金,而华泰证券的注册资本同样仅有22亿元。

  截至7月2日,红塔证券共在招行权证创设1.19亿股,需要保证金6.48亿;同时对南航权证创设1.76亿股,需要保证金9.34亿。合计需要15.82亿以上的资金,而红塔证券的注册资本同样仅有14亿元。

  如若行权 哪有那么多正股

  招行权证创下单日创设12.27亿份的纪录后,南航权证以12家券商参与,总量13.72亿份的数字刷新了这一单日纪录。一度,招行47亿的流通A股对应62.5多亿份的认沽权证;而今,截至上周五,南航认沽权证总规模达111.07亿份,而其股改时候发行的股改权证仅为14亿份,流通权证规模是南航实际流通正股的11.1倍。

  假设一种情况,某公司发行了若干认沽权证,且之后券商进行了超量创设。如果在行权期结束之前,该公司的经营管理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若数年前的银广夏,股价巨跌至行权价以下,面对权证持有人要求行权的呼声,哪有那么多正股容其充分行权?这能否被称为金融诈骗?

  规定批文 到底谁听谁的

  有投资者说,按照上交所公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管理暂行规定》第十条第4款之规定,所创设权证应满足存续时间自上市时起达6个月以上24个月以下。以招行权证为例,其到期日为8月27日,那么自今年2月27日之后创设的所有招行权证权证均不合交易所规定。然而,6月中旬,上交所允许部分券商对招行权证大量创设,是否属于违规行为呢?规定在先,为何还能拿到批文呢?

  该投资者说,我们充分理解权证交易的风险,也和券商签订了风险承诺书。那么既然国家允许权证这种金融衍生品种存在,就应该始终贯穿公平交易的原则。在这场博弈中,广大的投资者带着真金白银进行交易,而少数的特权投资者通过交保证金即可得到几乎无成本的筹码进行交易。这怎么能算的上公平交易呢?

  制度改革 梦想何时照进现实

  虽然有消息称,权证的天量创设引起了高层的注意,新的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但此方案是否能够完全解决现存问题,是否会引发新的问题,都有待观察。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上报国务院的变革方案中,券商发行权证更多地吸取了香港的经验。为了避免券商借抑制投机的名义无风险套利,券商可通过发行备兑权证来参与权证市场,与上市公司发行的权证进行区分,用独立的交易代码在交易所挂牌交易。不同发行商即使针对同一标的

股票发行的权证,也会因发行主体不同而在交易代码等方面有所差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