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节前发放红包 南航认沽权证做空功能因何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9:2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崇伟

  9月25日,随着南航(600029)的跌停, 南航认沽权证(580989)终于出现了久违的大涨。买到南航认沽权证的人几乎是欢呼雀跃。

  “这是节前发放的红包。”有人说。

  做空功能弱化

  “如果你爱他,你就带他去股市;如果你恨他,你也带他去股市”。现在看来,这句流行颇广的股市俚语更加适用于权证。其实对认沽权证来说,由于设计方面的原因,在认沽权证上市之前一直被市场人士认为有做空的功能。

  长期以来,中国股市由于没有做空机制,交易制度上处于单边交易的状况,投资者只能买入

股票做多赚钱,由于缺乏避险工具,在熊市中这种操作手法面临巨大风险。相比A股市场,权证的交易比较灵活。当日买进的权证,当日可以卖出。权证可以进行“T+0”交易,有一定技术水平的投资者可以在一个交易日内反复进出数次。

  一般来说,认沽权证的价格与标的股票的价格呈反向变动。也就是说,标的股票上涨时,认购权证价格上涨,认沽权证价格下跌。反之,标的股票价格下跌时,认购权证价格下跌,认沽权证价格上涨。这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在熊市中也能盈利的机会。随着标的股票价格的下跌,认沽权证价格可能上涨,因此在标的股票走熊时,买入标的股票的认沽权证即可享受熊市赚钱的快乐,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当前交易制度的缺陷。南航认沽权证显然也有这种功能。

  “但现在来看,这种与正股相反的走势有时表现并不明显。只是偶尔会出现这种情况。”北京投资者贺伟先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说。他认为,自从5.30权证爆发大的行情以来,这种情况已经不很明显。

  南航认沽权证是在6月21日上市的,由于受别的认沽权证大涨的影响,南航认沽也出现了大的涨幅,最高曾到达2.603元的高位。

  “但这以后,权证的避险功能很难预料,有时正股跌,它也跌,正股涨,它也涨,已经没有什么联动性。”贺先生说。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网上查阅了一下,有网友认为,南航认沽权证的避险功能之所以不明显,是和大量创设有关。“周五(9月21日)在南方航空下跌的情况下,南航认沽依然下跌己失去了该股应俱备的功能。”

  大量创设遭质疑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说,作为金融衍生品,权证在我国当前的市场状态和监管水平下,有可能成为过度投机的品种。的确,5.30权证行情的大爆发中人们能清晰的看到投机甚至“赌博”的身影。由于近年来,国内股市出现了巨大的上涨行情,许多认沽权证的正股价格大幅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基本上认沽权证已经没有行权的价值。但就是这些没有价值的认沽权证,却在5.30行情中大放异彩,数倍涨幅在短时间内就已经完成,令市场大惊失色。钾肥权证、招行认沽权证都是当时吸引人们眼球的品种。但随着这些权证最后以几无价值的姿态退市,人们再次尝到了买卖权证的苦果。这说明,市场还是充满着投机甚至赌博之风。南航认沽权证自然也不例外。

  让我们看一下其正股南方航空的情况。

  由于受

人民币升值等多种因素影响,南方航空的经营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改善,上半年净利润30800万元,同比增加136.07%。这使得股市股价大幅上扬。6月21日,格式股价收盘8.99元,9月21日,公司股价最高达30.5元,数倍的升幅远远超越了大盘。但南航认沽权证的价位基本上是高位盘整,这与正股价格大幅上涨形成了鲜明对比。因为按理论说。权证的价格会在此期间大幅下跌的。

  南航认沽权证有行权价值吗?

  南方航空作为股改对价的认沽权证于6月21日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数量为14亿份。南航权证属于欧式认沽,期限为1 年,行权价7.43元,行权比例为0.5:1,即两份权证对应于一份正股。

  有关分析人士早在6月份就认为,就目前南方航空的基本面看,南航认沽到期时行权的概率不大。目前市场波动加剧,该权证可以作为风险对冲工具。如果南航认沽价格低于0.6元,那么投资者可以增持该权证,在此范围内价格尚属合理。如果南航认沽价格在1元以上,建议投资者逐步减持,在此区间上方价格越高,风险越大。而南航认沽权证基本上是在1.3元以上的价位进行交易的。加之正股价格的不断上涨,以这种价位交易,说明南航认沽已是投机或赌博的品种。

  由此引来了该品种权证的大量创设。南京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等创设了近百亿份的南航认沽权证。尽管创设引来不少人的质疑,但可以看到,南航认沽权证由区区14亿份到目前的1021500万份,依旧交投活跃,可见投机的力量多么强大。而创设南航认沽权证的券商却轻易地在这个投机的市场上赚取了大量的收益。

  投机因素使权证功能丧失?

  一个事先设计好的认沽权证的做空功能,在真正的市场中却未必彰显它的功能,何也?

  “投机情绪太浓厚使然。”9月25日,投资者贺先生分析,由于包括南航认沽权在内的一些认沽品种,其价格早已超出价值,市场其实不认可,因此造成了其功能的丧失。

  从这个角度看,贺先生讲的不无道理。一个没有价值的东西,你如何估计其发展趋势呢?即使偶尔侥幸“猜”对,胜算又有多少呢?

  9月25日,南航认沽权证大涨16.53%,收于1.798元,正面反映了南方航空的下跌,但以后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