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认购权证价值明显低估 零价值认沽权证狂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8:47 21世纪赢基金

  金子、废纸角色错位:权证市场闹剧还会持续多久?

  本刊记者 文刀

  “在这里,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分钟会遇到什么,这一分钟在天堂,下一分钟可能就是地狱,再下一分钟?谁知道!”一位参与了招行CMP1炒作的颜姓投资者向记者述说他的炒权证经历。

  以10万块钱做本,在半小时内,这位自称为老股民、新“权”民的投资者经历了赢利6000元到亏损1.4万再到最后赢利7000元的考验,最终的结果应该说是“有所斩获”。

  权证市场不乏这样的“游走者”。8月24日,招行CMP1停止交易,自上市以来,这一被认为“形同废纸”的投资品种成交总额为11416亿元,超过深发展/万科16年来的交易额之和,甚至超过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GDP数值。

  疯狂的交易背后隐藏着的则是疯狂的庄家。8月15日,招行CMP1的大炒家——联合证券深圳振兴路第二营业部两个神秘的个人账户也因被上交所限制交易而走入公众的视野。

  监管层的重手之下,疯狂会戛然而止么?

  危险的榜样

  权证的疯狂在“5.30”以后表现得尤其抢眼。斯时,沪指三天暴跌逾300点,但无需交纳印花税的认沽权证却趁机狂涨。

  继5月30日和31日两天暴涨之后,6月1日,钾肥JTP1(038008)继续强劲走势,全天报收于6.07元,涨2.07元,涨幅为51.75%,钾肥JTP1这三日的换手率均超过1000%,三日累计最高涨幅786%,形同废纸的钾肥JTP1成交金额竟超过185亿元。

  除了无需交纳印花税,T+0交易、巨大的日涨跌幅限制、认沽品种接近零的低价值也是权证被暴炒的重要诱因。厦门大学金融系副教授陈蓉表示,从市场参与者的心理角度进行看,“5.30”以后钾肥JTP1等权证的暴涨暴跌已经起了巨大的示范效应。

  招行CMP1的暴炒正是这一示范效应下的必然产物。

  数据显示,自2006年3月2日上市以来,该权证交易总额达11416.39亿元,日换手率最高达1211.97%,360个交易日平均换手率为76.86%。按照券商服务的平均佣金万分之八计算,券商在招行认沽这张“废纸”上获得佣金总收入达9.13亿元。

  目前市场正在流通的和已经到期的认沽权证无一例外地成为中国股市非理性投机的典型案例,这后面显然有着制度设计和心理上的因缘。

  “权证交易所具有的上述四大特征,决定了庄家无需动用大量资金,即可以轻易地每日多次进出认沽权证,推高认沽权证价格,吸引散户的参与”,陈蓉表示,这就为操纵行为提供了绝佳的温床。

  对于散户来说,认沽权证一日动辄收益百分之几十到数倍的财富效应,吸引着他们投身这个市场,陈蓉说,他们每个人都深信自己能把握市场时机,绝不会是接到最后一棒的那个倒霉蛋。

  因此,认沽权证的市场上,这样一个现象就屡屡得到演绎:只要有人启动认沽权证的行情,就可能引发市场投机者的无限想象并迅速将此化为暴涨的现实。

  “更为可怕的是每一个到期的认沽权证到期前的疯狂波动,实际上可以看作是庄家的一种示范行为,为下一个认沽权证的爆炒开拓想象空间,奠定基础。”陈蓉表示。

  除了认沽权证,认购权证中也存在着非理性的现象:即部分认购权证被明显低估,五粮YGC1即为一例。

  中投证券于8月24日发表的题为《五粮液惊现无风险套利机会》的研究报告称,根据五粮YGC1五粮液正股的比价关系,只要在近期买入认购权证换正股即可有20%的获利机会,而且,由于市场的无效,这种机会很可能会在较长时期内存在。

  因此,无论是认沽权证,还是认购权证,都体现出市场投机和非理性的一面,陈蓉表示,包括所有的认沽权证和部分低市值的认购权证就成为市场投机资金的集散地,造就了权证市场的波澜起伏。

  平衡的力量

  在这种情况下,那些掀弄波澜,兴风作浪的庄家们自然成为了人们瞩目的对象:继钾肥JTP1的“义庄”导演了认沽权证到期不归零的诡异一幕后,招行CMP1的庄家也浮现水面。

  8月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在招行CMP1交易中三度采取临时停牌措施,并对联合证券深圳振兴路第二营业部两个个人账户采取了招行CMP1的庄家。

  据了解,在交易监察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发现上述账户在15日的招行认沽权证交易中多次出现利用资金优势在很短时间内进行连续多笔大额买入委托申报,导致权证价格瞬间大幅波动。

  相关监管记录显示,上述账户惯常使用的手法是:在买入委托申报时,由于申报量较大,其买入委托申报大部分都未成交,在其卖出所持权证之后随即对其未成交的买委托申报进行撤单;或者开盘即挂出巨额买单、拉升价格,再卖出其隔夜持仓权证。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目前管理层对异动权证实施停牌提示风险和实时监控等措施,并加强投资者教育,是正确的做法;改变权证的T+0的交易制度和征收交易印花税,会增加权证的投机成本,也是可以考虑的措施之一。

  但是,在一个产品供应不足,无法进行卖空和套利的市场中,仅靠管理层的监控,是很难从根本上抑制过度投机而又不扼杀市场的正常发展的,陈蓉认为,更根本的,是要推进我国证券市场产品供给和套利机制建设方面的工作。

  “套利机制是金融衍生产品的内在要求,在一个拥有衍生品的证券市场上,套利机制的缺失必然导致投机盛行,衍生产品定价偏离合理价值。”陈蓉认为,目前券商的创设行为,就是套利机制的不完全体现,是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但还不够充分。

  然而,产品供给的增加和套利机制建设毕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某券商人士表示,在此之前,投资者还是要更多地做好自我保护。

  中投证券分析师黄君杰即表示,“搏傻”游戏启动的时点难以把握,认沽权证投机永远是亏多赢少,权证“玩家”们应做好仓位控制和止损策略,避免一败涂地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