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企备兑权证的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国企备兑权证不仅要了解其技术指标,如街货量、有效杠杆、隐含波幅等,还要知悉权证周期,因为处于不同时段的备兑权证,其市场特性及技术指标表现各异,因而有助我们分析权证的可投资性。备兑权证存续期限一般是半年至一年,其周期可分为四个时段:上市初期、上市中期、成熟期和即将到期。现时,只有个别年期特长的权证,适合长线看好正股的稳健投资者留意,如年期在2009年9月到期的中资国企金融认购权证(如泛称“长玖轮”),年期较一般标准证要长,但其技术周期与其它一般标准证类似。下文将分析一般备兑权证的周期。

  上市初期,备兑权证街货量很少,甚至可能以零街货开始上市交易,因此权证成交主要依赖发行商维持。投资者通过观察权证与正股的关系,选择是否入市。随着散户、日内交易者及专业投资者逐渐参与交易,权证的成交量扩大,这时投资者根据自身对正股的预期,选择是否持仓过夜。如果权证的成交量很大,但街货量很少,表明参与交易的主要是日内交易者。由于权证上市初期街货量较少,权证隐含波幅较为稳定,一般窄幅上落,而权证价格一般不受市场气氛影响。庄家在权证上市初期、低街货时维持流通性的积极性非常高。一般来说,低街货量通常指低于标准发行量10%,而庄家占每日成交量高达80至90%或以上。

  上市中期,权证街货量增多,这时街货量约等于标准发行量20至60%,这意味着投资者甚至专业投资者的介入渐多,单日炒家、投资者、专业投资者及庄家的互动,带来了权证价格波动,权证价格逐渐由市场力量所主导。街货上升时,庄家买卖权证的积极性随之渐低,但庄家仍活跃地维持买卖,买卖的积极性由隐含波幅主导,因此投资者在权证中期,应把预测正股走势及该份权证的市场实力作为买卖主要考虑因素。

  随着持仓过夜的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参与率愈来愈高,发行商将大部份权证售出后,权证街货量愈来愈高,因而权证价格的波动愈来愈大,权证价格走势由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决定,这时期称为权证的成熟期。一般情况下,成熟期时,权证街货量约等于标准发行量70至90%。由此可见在成熟期,庄家的角色由主动变成被动,主导权证价格的是其它的市场参与者。由于供求关系开始由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主导,他们对正股价格的预期,会反映在权证价格之上,而权证价格的隐含波幅亦会随之上下波动。这时期认股证大起大落的情况会较多,权证的涨幅可能会低于用有效杠杆计算的理论涨幅,或权证的跌幅会高于有效杠杆计算的理论跌幅,甚至出现权证价格与正股价走势不一致的现象。

  第四阶段,最后进入“结束期”,备兑权证到期前,交易冷淡下来,如果价格较低,发行商买入街货,街货量下降,发行商交易占交易量的比重增加。对于已持有权证投资者的持仓部署,往往分成两类。第一,在该只权证到期前,打算随时根据正股走势及波幅变化而沽出持仓。第二,如持有到期,普遍寄望相关证在到期以价内水平结算,即是相关认购权证结算价远高于其行使价,或相关认沽权证结算价远低于其行使价,藉此赚取回报。当然,投资者只有相当看好正股,且很有信心该权证将呈价内结算,才会考虑持有权证至到期这种中长期持仓部署.当正股持续上升,投资者可能会发现市面上相关认购权证即将到期,即使其街货量仍很高,且平日缺乏交投,但呈现深度价内水平。其实,某此持证者基于相关证呈深度价内水平、且已录得较多账面回报,只要估计正股短期仍会上升或微升,遂抱着持有相关证至到期亦无妨的心态。如去年国寿价格上升了3倍,即正股由6.8元水平,升至27元,个别投资者在低位已买入持有较价内认购证、且已录得账面回报,当时,部份投资者决定持仓至到期。

  但要值得留意,对于即将到期的权证,权证技术风险凸现。权证的“3个1”风险指标:有效杠杆、对隐含波幅变化的敏感性及时间损耗值随着到期日的临近而增加。这时权证价格的波动较为剧烈。特别对于价外、高街货权证,如果正股向不利方向变动时,持货者争相抛售,权证价格将会出现较大的跌幅。一旦出现正股急跌,其技术特性将出现末日证的特性,对正股敏感度、对隐含波幅敏感度及时间值损耗的潜在风险将急增。

  比联金融产品网址为www.kbcwarrants.com

  比联金融产品为亚洲活跃的衍生产品供应商,提供多元化产品,包括权证、结构性产品,并积极参与投资者教育,详请可浏览比联网页。

证券价格可升亦可跌,投资者有机会损失全部投入的资金。投资者应充份理解权证特性及评估有关风险,或谘询专业顾问,以确保投资决定能符合个人及财务状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