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皮海洲:武钢认沽权证过把瘾就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0:25 新浪财经

  皮海洲

  权证就是权证,一个彻头彻尾的投机品种。这是面对武钢认沽权证(“武钢JTP1”,下同)的“末日轮”表演,不少投资者所得出的结论。

  作为又一家到期的股改权证,武钢蝶式权证的行权日为2006年11月16日-22日期间5个交易日。根据规定,“武钢JTB1”认购权证及“武钢JTP1”认沽权证经分红除息调整后的行权价格分别为2.62元及2.83元。投资者每持有一份“武钢JTB1”认购权证有权在2006年11月16日-22日期间5个交易日以2.62元的价格向武钢集团购买一股武钢股份股票,成功行权获得的股份在次交易日可上市交易;每持有一份“武钢JTP1”认沽权证有权在2006年11月16日-22日期间5个交易日以2.83元的价格向武钢集团卖出一股武钢股份股票,成功行权获得的资金在次交易日可使用。此外,“武钢JTB1”认购权证及“武钢JTP1”认沽权证的行权终止日尚未行权的“武钢JTB1”认购权证及“武钢JTP1”认沽权证将予以注销。鉴于武钢权证末日来临的前几天的正股价格分别为11月13日3.17元、14日3.22元、15日3.35元,因此,除了行权价格2.62元的武钢认购权证存在一定的价值外,行权价格为2.83元的武钢认沽权证,其实际价值为“零”。但武钢权证的“末日轮”故事偏偏就在实际价值为零的武钢认沽权证身上上演了。

  如果投资者还有记性的话,宝钢权证、万科权证、深

能源权证变成废纸的教训应该是历历在目。因此,在总结了这几只权证“零价值”的教训之后,实际价值为“零”的武钢认沽权证原本应该是平稳谢幕才对。但股市里什么事情都能发生,就是这样一张“零价值”的废纸武钢认沽权证,却在其断气之前上演了惊心动魄的疯狂炒作一幕,让笔者终于明白了什么叫“过把瘾就死”,什么叫“死亦为鬼雄”!

  由于“末日轮”的临近,从11月8日起,武钢认沽权证便开始了暴跌之旅,至11月13日,其价格已从11月8日的最高价0.33元下跌到了11月13日的收盘价0.057元。就在投资者认为武钢认沽权证将因此而安静地离开的时候,不料11月14日,该权证平地响惊雷。当日该权证意外地以0.067元高开约17%,随后展开震荡上行,大约10:50其价格突破0.10元后开始加速,至11:03,短短不足15分钟时间,即被疯狂拉高到0.366元,涨幅达542%。其后该权证在0.180元-0.310元之间剧烈震荡,下午14:00,当其价格再次被拉升到0.303元时,上交所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暂停其交易15分钟。临时停牌措施显然有效震慑了盘中投机行为,该权证14:15复牌后逐级跳水,终盘报收0.113元,当日该权证上涨98.25%。在当日的交易中,该权证创下了盘中最大涨幅542.11%、当日换手率达到1695.05%的惊人纪录。而在11月15日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交易中,武钢JTP1全天的交易同样跌宕起伏,以0.120元开盘,最高至0.300元,最低至0.056元,报收于0.060元跌46.90%,全天最大涨幅达165.49%,震幅达215.93%,换手率为1528.52%;并且在临近中午收盘,武钢JTP1再次被上证所临时停牌15分钟。因此,武钢认沽权证的“末日轮”表演较之于宝钢权证来说,无疑更加“精彩”,更加“动人心弦”。

  但再精彩的“末日轮”表演,也改变不了武钢认沽权证变成一张废纸的事实。其“末日轮”的表演越精彩,就越是增加了市场的投机风险。当然,作为参与者来说,在明知武钢认沽权证的价值为零的情况下,却参与“搏傻”,赚了算他命大,亏了也活该他倒霉,谁叫他要玩火自焚的呢?不过,作为市场监管者来说,对于这种疯狂的投机炒作行为却是万万纵容不得。象盘中停牌这种提示市场风险的做法显然是不够的,它只会进一步助长市场的投机炒作之风。记得去年11月1日的时候,上交所还发出“调查令”对宝钢权证的异常交易进行调查。当时(2005年10月31日)宝钢权证盘中的最大涨幅不过只有62%、换手率不过420.34%而已。因此,相对于武钢认沽权证的末日轮炒作来说,当时宝钢权证的所谓“异常交易”不过只是小巫见大巫罢了。而面对如此“大巫”,上交所为何反倒听之任之了呢?所以,笔者以为,上交所更应该对武钢认沽权证的暴炒行为进行调查处理,给投资者一个交待。

  当然,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而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为抑制“末日轮”的疯狂投机行为,交易所方面还应该出台相应的操作规则,比如推出“末日轮”涨跌停板制度,规定“末日轮”权证的价格涨跌不得超过其实际价值的100%,或不超过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格的100%,把“末日轮”的权证投机炒作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