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权证博傻中谁输得更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宝钢认购权证和万科认沽权证先后落下帷幕,让国内投资者首次尝到了权证“博傻”游戏的苦涩滋味。权证会不会成为一张废纸?万科认沽权证持有者对此已没有怀疑,最后的收盘价说明了一切。

  回首两只权证不太长的交易史,都曾经有过难以想象的辉煌。宝钢认购权证挂牌后上窜下跳,以其过山车似的走势吸引了一批“博傻”游戏者,去年10月下旬由0.68元左右飙升至2.11元的行情,在当时沉闷的股市中让人目瞪口呆。在问世之日起,市场人士就提醒钢铁类权证可能成为废纸一张。但在不正常的市场心态中,又有谁在乎权证落幕那一刻的残忍。最后一个交易日,宝钢认购权证收盘0.022元,G宝钢收盘4.17元。由于宝钢认购权证行权日为8月30日,行权价格4.20元,从理论上讲,只要G宝钢于行权日能够价格涨过4.20元,宝钢认购权证还是不会成为废纸。然而,对于宝钢认购权证成交更密集的1.30元以上价格区间,若持有者至今未抛,损失是相当惊人的。

  至于万科认沽权证,行权价格3.638元,G万科8月28日收盘价为6.79元。对于认沽权证来说,正股价格较权证行权价高出87%,完全没有行权的可能,等于价值彻底为零。宝钢认购权证和万科认沽权证落幕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分别下跌85.78%和95%,其跌幅说明无论怎样炒作的权证都难逃价值回归。

  权证“博傻”游戏究竟谁是赢家?

  宝钢认购权证共存活243个交易日,成交总金额为1788.337亿元,按平均交易佣金0.25%计算,为券商营业部总计贡献交易佣金约4亿元。既有如此无风险的丰厚利润,券商又怎么会不起死回生?反观权证投资参与者,按第一个换手率超100%的交易日平均成交价1.6元和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0.031元计算,其市值缩水约6亿元。换句话说,宝钢认购权证参与者约10亿元资金打水漂了。那些资金打水漂的投资者或许纳闷,牛市已持续相当长时间,为什么G宝钢的表现如此差劲?连不需要大幅上涨就能超越的行权价也难以攀上。可现实就那样残酷,G宝钢一季度业绩下跌55.36%,在

宏观调控背景下又如何奢望钢铁股?

  有人认为,权证“博傻”属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即便权证发行者的设计完全不为持有人着想,“轮灾”也是持有者自作自受。又有人认为,权证表演是田忌赛马。据有“高人”称,“在权证的战役中就是田忌的下等马出场,在万科

股票的战役中就是田忌的中等马出场,让‘万科’两个字吸引了7000万投资者的眼球是上等马出场。”该“高人”还大胆猜测:“炒作万科权证的主力就是持有万科股票的主力机构。”倘若这种分析成立的话,邯钢认购权证更是一场高水平的田忌赛马游戏。28日,邯钢认购权证和G邯钢收盘价分别为1.431元和3.58元,2.73元的行权价格说明其尚未成为一张废纸。田忌赛马让齐王摸不着头脑而输掉千两黄金,权证同样可能让持有者输个“糊涂”。

  据悉,在权证炒作中输掉老本的投资者并不少。有报道称,某大户5月31日以1.95元买入20万份宝钢认购权证被套,因牛市气氛浓,邯钢认购权证连续大涨,故认为有机会解套宝钢认购权证而未抛,后来又因为亏多了舍不得抛,到8月21日实在没指望翻身才以每份0.28元脱手,从近40万市值缩水到5万多,亏损比例高达86%。可叹大户输得起,散户“博傻”输掉的则是牙缝里省下来的积蓄。

  参与权证还可使机构达到另一种目的。战略投资者通过持某上市公司认购权证,最终向大股东行权,获得该上市公司的股权,从而避免在二级市场大量购买流通股份可能引发股价大涨所带来的收购成本高企的尴尬。

  宝钢认购权证和万科认沽权证最后一个交易日分别成交7.86亿元、9799万元,提醒看热闹的外人别悟性太差,错把周瑜打黄盖当真戏看。机构投资者绝对不傻,也不会赔本“死扛”权证。权证交易实现的是T+0,换手率必然失真,中小投资者擦亮眼睛的最好办法是放弃参与。宝钢认购权证和万科认沽权证的废纸结局,告诫中小投资者别头脑一热而成为最惨的输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