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泰君安:宝钢认购证即将到期 投资者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04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宝钢认购证即将到期投资者如何应对

图为宝钢JTB1(580000.SH)日K线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泰君安 黄文卿

  宝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将于8月23日停止交易,在8月30日投资者可以行权,获得的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从8月31日开始可以卖出。因此,宝钢JTB1在临近停止交易时的市场价格、以及随后几个交易日G宝钢的市场表现都可能极大地左右投资者的决策。对这段时间可能出现的情形进行分析、制定应对措施,无疑是一个理性投资者的明智选择。

  8月23日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价格有两种可能:一、仍被大幅高估,即价格远高于其内在价值;二、接近甚至略低于其内在价值,例如G宝钢价格在4.30元附近,而宝钢JTB1价格在0.10元附近,或者G宝钢略低于4.20元,而宝钢JTB1仍有一两分市场价格等。对于第一种情况,毫无疑问,投资者的明智做法就是坚决抛出,即使是对于已经持有较长时间甚至发生亏损的投资者也是如此。而对于第二种情况,由于随后五个交易日G宝钢可能出现上涨,使得宝钢JTB1的价值大幅增加甚至翻倍,不少投资者期待海外市场末日轮一日暴富的神话变为现实。实际上,由于宝钢JTB1实行的是证券给付结算方式,而非现金结算,因而行权后宝钢价格走势将成为影响权证收益的最重要因素。这也将导致不同目的投资者的操作策略不同:

  对于看好G宝钢的机构投资者,如果需要大量购入G宝钢,可以通过买入宝钢JTB1,待其价内时行权或价外时放弃行权,锁定建仓成本。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无论是长期看好G宝钢或者进行短线投资,持有权证等待行权可能都不是最佳选择:一方面,对于长期看好G宝钢的投资者,直接买入G宝钢,相比于行权得到G宝钢,其成本和收益类似而风险可能略低;另一方面,由于8月30日行权取得的G宝钢,需要9月1日开始才可以卖出,投资者行权所得的数亿股G宝钢,可能会打压其市场价格,使投资者的卖出价格低于其权证加行权价4.20元加行权费用(约0.02至0.03元)的成本,发生亏损;另外,虽然有人认为,可能有机构先掌握大量宝钢JTB1筹码,8月24日之后开始拉升G宝钢从而使得宝钢JTB1的内在价值翻数倍,最终可行权获利,但实际上,交易所目前对G宝钢和宝钢JTB1的交易状况进行了非常严格的监控,出现这种情形的概率很小。

  因此,对于持有宝钢权证的投资者而言,及早将权证抛出是最明智的选择。一旦成为8月23日尾盘的接棒者,在做好行权资金准备的同时,一定要比较宝钢JTB1的成本加行权价(目前为4.20元)和行权费用,是否低于自己预期的9月1日G宝钢价格,然后再决定是否有必要申报行权。(作者是国泰君安衍生产品部高级研究员;文章根据“国泰君安衍生产品部高级研究员黄文卿谈宝权实录”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