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交易所杀鸡儆猴 宝钢权证料大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15 每日经济新闻

交易所杀鸡儆猴宝钢权证料大跳水

  昨日,正当宝钢权证的主力资金继续“东施效颦”于香港权证市场的“末日轮炒作”风潮、狂拉之涨20%以上时,上证所市场监察部闲不住了,对涉嫌通过连续大量申报买入且撤单来操纵宝钢权证价格的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一证券账户,实施了盘中限制交易的措施。这是对宝钢权证异常交易采取处罚措施的第二例。去年,上证所曾对个别营业部违规融资给客户买卖采取了暂停营业部权证经纪业务10个交易日的处罚。

  不过,北京证券分析师张九辉曾指出,大股东宝钢集团最初发行权证是为了减持手中的数十亿股宝钢增持股票,如果到时候正股股价拉不上去,宝钢JTB1变成一张废纸,大股东的目的也达不到。他认为,G宝钢原来也曾升到4.8元以上,目前被市场低估,虽然现在跌得很厉害,但是很可能到最后几天就大幅拉升。

  可能正是由于市场有这种憧憬,加上这几天宝钢正股缓步上攻,给主力资金大幅炒作煽了风点了火,疯狂对倒拉升,使宝钢权证昨日涨幅达26.1%,成交量达17.568亿份,换手率达453.14%,再创了9个月以来的新高。

  对于宝钢权证4.9万个从未交易过、总份额达890万的账户来说,昨日实际上给有关账户权民们提供了最后的逃命机会,再不抛空,落到个划“钱”为零,只能怨己了。

  无独有偶,昨晚,深交所对于实际价值为0的万科HRP1宣布实施重点监控和风险控制措施:当盘中价格较前收盘价涨幅达到50%时,该所发布风险提示;当盘中价格较前收盘价涨幅达到80%时,该所将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复牌后盘中价格较前收盘价涨幅达到100%时,该所将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至收市。这将有效防止万科HRP1上演类似宝钢权证的最后疯狂。

  据昨日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截至8月14日,大庆市通博油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宝钢认购权证已超过其可流通量的5%。据此计算,大庆市通博公司当日持有宝钢认购权证应在1938.5万份以上,以当日收盘价计算的市值超过839万元;而由于昨日宝钢权证再度大涨26.10%,一日之内,该公司获取的利润有望超过200万元。

  一位分析师认为,从宝钢权证的走势及成交席位上看,操纵它不是一个账户可以办到的,交易所只对一个账户实施盘中限制交易有“杀鸡给猴看”的意思,他认为作用不大。

  张飚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