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权证频道 > 正文
 

权证从神话到分化 认沽权证仍有下跌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8: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专业人士认为,认沽权证仍有下跌空间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昨日,权证市场延续上周的调整行情,再次出现整体下跌。不过,即将到期的万科认沽权证则大涨11.03%,全日振幅高达36%。对此,业内人士仍普遍认为,尽管权证市场的整体
风险得到初步释放,但投资者在操作过程中仍应保持谨慎,区别对待不同的权证品种,理性投资。

  风险初步释放

  从5月19日的0.744元,到上周的0.136元,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万科认沽权证以81.72%的跌幅排名27只权证首位。而钾肥认沽权证自上市以来就一路下泻,短短7个交易日,价格就打了个对折。在价格下跌的同时,权证市场的换手率也在不断走低。

  不过,权证市场的风险也在近一个多月以来的不断下跌中实现了较大程度的释放。统计显示,昨日27只权证平均溢价率为24.22%,溢价率低于20%的就有11只之多,而6月初,权证市场平均溢价率高达39%。

  对此,湘财证券首席数量分析师朱华成指出,香港等成熟权证市场的溢价率水平大致在20%左右,而目前两市大部分认购权证溢价率还要低于这一水平,这也意味着权证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已趋合理。

  投资机会尚未到来

  不过,风险的大幅释放,并不意味着权证市场整体投资机会的来临。

  平安证券研究员焦健认为,虽然目前很多权证基本上已经没有太多泡沫,但价值未被低估,还不值得投资。只有当权证与股价实现充分联动时,权证的投资价值才会随着溢价率的降低而显现。

  一般来说,正股上涨,认购权证上涨,而认沽权证下跌,反之亦然。不过,这一规律在过往数月中国权证市场的运行中却并不明显。权证价格与正股的背离俨然成为主流,最为典型的茅台认沽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一度达到22.25倍,而同期标的股票上涨24.11%。

  以朱华成对10多家营业部权证投资者的培训情况来看,大部分投资者参与并没有清晰的操作理念,只是为了追逐权证的创富神话以及T+0操作的便利。而且,相当多的投资者根本分不清什么是认购权证,什么是认沽权证,也没有权证操作的基本知识。他认为,正是这种“我为权证狂”的盲目心态,造成了权证市场的暴涨暴跌。

  权证分化仍是主基调

  在权证市场泥沙俱下的同时,一些低风险品种的投资价值也日益体现。

  上周,基金安顺超比例持有万华认购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这也是证券投资基金首次持有单只权证数量超过5%。对此,东方证券研究员黄栋认为,这不仅意味着权证首次进入基金的资产配置,也意味着权证的投资性显著增强。

  实际上,看好万华认购权证的远不止这一家机构,包括国信证券、申银万国、长江证券、平安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均将万华认购权证列为重点关注的品种。如国信证券就强烈建议关注万华认购权证,他们认为,万华认购权证相较于万华正股股票在相同的风险范围内,更具备投资价值,在看多万华正股的情况下,可买入万华认购权证作为替代,以获取更高收益。

  此外,机构较为看好品种还包括五粮认购权证以及部分钢铁认购权证。而对于认沽权证,内业人士普遍认为仍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