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放宽涨跌幅令现有权证失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3:15 北京晨报

  上证所建议放宽上证50成份股涨跌幅限制并T+0交易

  日前,上证所创新实验室负责人透露,该实验室正会同有关业务部门研究放宽涨跌幅限制和日内回转(T+0)交易等问题。如果今后真的放宽上证50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份股涨跌幅限制,对现有市场格局将产生怎样的变化呢?相关板块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呢?

  上证50成份股仍会理智而稳定

  从目前来看,上证50成份股可能会成为涨跌幅放宽后的率先试点股。而放宽涨跌幅的目的在于改善交易机制,尤其是刺激短期交投,这其实也是在去年底大盘相对低迷时,放宽涨跌幅限制与T+0回转交易呼声最高的原因之一。

  正由于此,我们感觉到以上证50成份股为试点,可能效果并不如预期的那样高。因为上证50成份股除了G火箭(资讯 行情 论坛)等市值略低外,大多数成份股均是大蓝筹股,其股价走势相对呆滞。也就是说,上证50成份股已演变为机构博弈的对象,而机构资金在操作理论上是相对理性的,也是相对保守的。如此来看,上证50成份股的走势呆滞其实反映了其大蓝筹股的本性。即便放宽上证50成份股的涨跌幅限制或者T+0,未必能够刺激交投。

  会刺激短线资金交投

  上证50成份股的T+0、放宽涨跌幅限制仅仅是试点,在试点过后将在A股市场的其他板块推广,必然会导致整个A股市场的交投活跃,有利于活跃市场。因此,相关的制度创新极有可能形成“鲇鱼效应”。而且,放宽涨跌幅限制和T+0等制度创新,也会在相对限制刺激短线资金的交投,尤其是在股改等股价有着重大影响信息出台前后,股价的走势会因T+0、放宽涨跌幅限制等因素而有所活跃,从而对A股市场走势形成刺激。

  投资权证资金会因此分流

  如果一旦上证50板块获得T+0以及涨跌幅限制放宽后,那么,就意味着T+0等诸多创新优势就非权证一家所拥有,那么,权证的资金就会面临着分流,这可能也是昨日权证品种暴跌的原因。

  但值得提出的是,权证品种的活跃走势不仅仅来源于T+0以及较大的涨跌幅限制,而且还来源于天马行空的估值、极强的杠杆效应以及极低的价格,这些因素,上证50板块并不具备,就此点而言,短线热钱并不会因为上证50推出权证品种而涌入到上证50成份股,更不会“永别”权证品种。(江苏天鼎 秦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