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权证频道 > 正文
 

刘岱:宝钢JTB1与武钢蝶式权证行权风险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6:10 新浪财经

    刘岱

  2006年6月4日

  (特别说明:此稿件为银河证券研究中心供新浪独家使用,其他网站请勿擅自转载!) 

  一、宝钢认购权证

  1、基本情况

  宝钢认购权证(580000,宝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到期日是2006年8月30日,最后一个交易日是2006年8月23日;调整后的行权价是4.20元,行权日为2006年8月30日。

  持有宝钢认购权证的投资者如果选择到期行权,可在2006年8月30日,以每份权证和4.20元现金,通过行权获得1股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A股股票。通过行权获得的股票,当日不能卖出。

  如果持有宝钢认购权证的投资者没有在最后一个交易日(2006年8月23日)前将权证卖出,也没有在2006年8月30日行权,则该权证在2006年8月30日后自动失效。

  2、持有到期行权还是到期前卖出

  持有宝钢认购权证的投资者是选择到期行权还是到期前卖出,取决于哪种方式收益更大。最终决定两者收益的,是宝钢认购权证价格和宝钢股票价格。

  2006年6月2日宝钢认购权证的收盘价为1.394元,宝钢股票的收盘价为4.39元。

  我们假设当前宝钢认购权证的价格为1.390元,权证到期时的宝钢股票的价格为4.40元。如果卖出权证,每份权证将获得1.390元;如果到期行权,则每份权证以4.20元向宝钢集团购买1股股票,以4.40元卖出,不考虑交易成本及冲击效应等因素,收入为0.20元(4.40 ? 4.20)。显然,这种情况下行权不如卖出权证。

  如果计算净收益,需收入减去购入权证的成本,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对比分析。例如,假设当初买入宝钢认购权证的平均价格是1.50元,则目前卖出权证的净收益为-0.11元(1.39 ? 1.50);如果到期行权,净收益为-1.30元(4.40 ? 4.20 ? 1.50)。仍然是行权不如卖出权证。

  在目前权证价格为1.30元左右的情况下,预期2006年8月30日以后的宝钢股价在5.50元(1.30+4.20)以上,才可选择到期行权。这需要宝钢再上涨25%,不确定性很大。而如果到期时宝股价低于4.20元,没有在2006年8月23日前投资者,将损失全部权证投资。

  一般地,如果预期到期时宝钢股价与行权价4.20元的差小于当前宝钢认购权证的价格,则现在卖出权证比到期行权更划算,反之,则应选择到期行权。

  在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权证价值会随着存续期的减少而下降。但权证价格波动很大,未来也有上涨的可能,现在卖出权证的投资者将失去以更高价格卖出的机会。

  3、行权分析

  对于选择到期行权的投资者:

  (1)如果到期时:宝钢股价>4.20元+当前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价格,通过行权并卖出股票,其收入将大于当前卖出权证的投资者;

  (2)如果到期时:4.20元<宝钢股价<4.20元+当前宝钢权证价格,通过行权并卖出股票,其收入大于0,小于当前卖出权证的投资者;

  (3)如果到期时: 宝钢股价<4.20元,投资者只能放弃行权,收入为0,更是低于当前卖出权证的投资者。

  如果计算净收益,需收入减去购入权证的成本,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对比。

  二、武钢认购权证

  1、基本情况

  武钢认购权证(580001,武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到期日是2006年11月22日,最后一个交易日是2006年11月15日。行权价是2.90元(公司2005年分配方案为10派3元,实施后,行权价将做相应调整),行权日是2006年11月16日至2006年11月22日,共计5天。

  持有武钢认购权证的投资者如果选择到期行权,可在2006年11月16日至2006年11月22日之间,以每份权证和2.90元现金,通过行权获得1股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A股股票。通过行权获得的股票,当日不能卖出。

  如果持有武钢认购权证的投资者没有在最后一个交易2006年11月15日前将权证卖出,也没有在2006年11月16日与2006年11月22日之间行权,则该权证在2006年11月22日后自动失效。

  2、持有到期行权还是到期前卖出

  2006年6月2日武钢认购权证的收盘价为1.097元,武钢股票的收盘价为3.17元。

  我们假设当前的武钢认购权证的价格为1.090元,权证到期时的武钢股票价格为3.10元。如果卖出权证,每份权证将获得1.090元;如果到期行权,则每份权证以2.90元向武钢集团购买1股股票,以3.10元卖出,不考虑交易成本及冲击效应等因素,收入为0.20元(3.10 ? 2.90)。显然,这种情况下行权不如卖出权证划算。

  在目前武钢认购权证价格为1.090元左右的情况下,预期2006年11月22日以后的武钢股价在3.99元(1.09 + 2.90)以上,才可选择到期行权。

  一般地,如果预期到期时武钢股价与行权价2.90元的差小于当前武钢认购权证的价格,则现在卖出权证比到期行权更划算,反之,则应选择到期行权。

  在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权证价值会随着存续期的减少而下降。但权证价格波动很大,未来也有上涨的可能,现在卖出权证的投资者将失去以更高价格卖出的机会。

  3、行权分析

  对于选择到期行权的投资者:

  (1)如果到期时:武钢股价> 2.90元+当前武钢认购权证价格,通过行权并卖出股票,其收入将大于当前卖出权证的投资者;

  (2)如果到期时:2.90元<武钢股价<2.90元+当前武钢认购权证价格,通过行权并卖出股票,其收入大于0,小于当前卖出权证的投资者;

  (3)如果到期时: 武钢股价<2.90元,投资者只能放弃行权,收入为0,更是低于当前卖出权证的投资者。

  如果计算净收益,需收入减去购入权证的成本,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对比。

  三、武钢认沽权证

  1、基本情况

  武钢认沽权证(580999,武钢JTP1(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到期日是2006年11月22日,最后一个交易日是2006年11月15日。行权价是3.13元(公司2005年分配方案为10派3元,实施后,行权价将做相应调整),行权日是2006年11月16日至2006年11月22日,共计5天。

  如果持有武钢认沽权证的投资者选择到期行权,需先买入与行权权证数量相等的武钢股票,在2006年11月16日至2006年11月22日之间,以每1份沽权证和1股武钢股票,通过行权获得武钢集团支付的3.13元现金。

  如果持有武钢认沽权证的投资者没有在最后一个交易2006年11月15日前将权证卖出,也没有在2006年11月16日与2006年11月22日之间行权,则该权证在2006年11月22日后自动失效。

  2、持有到期行权还是到期前卖出

  2006年6月2日武钢认沽权证的收盘价为0.705元,武钢股票的收盘价为3.17元。

  我们假设当前武钢认沽权证的价格为0.700元,权证到期时的武钢股票价格为3.10元。

  (1)假设投资者仅持有武钢认沽权证。如果卖出权证,每份权证将获得0.700元;如果到期行权,需以3.10元价格买入武钢股票,再通过行权以3.13元卖给武钢集团,不考虑交易成本等因素,收入为3.13 ? 3.10=0.03(元)。显然,这种情况下到期行权不如卖出权证划算。

  (2)假设投资者持有武钢认沽权证和武钢股票组合。如果卖出权证及股票,收入为:0.700元+3.10元-购买股票成本;如果到期行权,收入为:3.13元-购买股票成本。卖出比行权多收入0.67元,即:

  (0.700元+3.10元 ? 购买股票成本)?(3.13元 ? 购买股票成本)

  = 0.67元

  ( = 权证当前价格 + 股票当前价格 ? 行权价 )

  这种情况下行权也不如卖出权证划算。

  可以看出,无论武钢股票是原来持有,还是为行权即时买入的,并不影响我们的对比。(不考虑市场冲击因素)

  如果以净收益为标准进行方案选择,还需减去权证的购入成本,但这也不影响对比结果。

  在目前权证价格为0.700元左右的情况下,预期2006年11月22日以后的武钢股价在2.43元(3.13? 0.700)以下,才可选择到期行权。

  一般地,如果预期到期时行权价3.13元与武钢股价的差小于当前武钢认沽权证的价格,则现在卖出权证比到期行权更划算,反之,则应选择到期行权。

  在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权证价值会随着存续期的减少而下降。但权证价格波动很大,未来也有上涨的可能,现在卖出权证的投资者将失去以更高价格卖出的机会。

  3、行权分析

  对于选择到期行权的投资者:

  (1)如果到期时:武钢股价<3.13元 ? 当前武钢认沽权证价格,通过行权并卖出股票,其收入将大于以当前价卖出权证的投资者的收益;

  (2)如果到期时:3.13元 ? 当前武钢认沽权证价格<武钢股价<3.13元,通过行权并卖出股票,其收入大于0,小于当前卖出权证的投资者;

  (3)如果到期时: 武钢股价>3.13元,投资者只能放弃行权,收入为0,更是低于当前卖出权证的投资者。

  如果计算净收益,需收入减去购入权证的成本,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对比。

  四、武钢认购权证与武钢认沽权证组合

  同时持有武钢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的投资者,如果选择到期行权,其风险极大。

  我们举例、以净损益为标准说明这个问题。假设投资者购买武钢认购证的成本为1.5元,购买认沽证的成本为1.1元。

  下图中,横坐标为预期到期时武钢股票价格(ST),纵坐标为权证或组合的收益值。

刘岱:宝钢JTB1与武钢蝶式权证行权风险分析

  兰色线为武钢认购权证损益线:如果到期时武钢股票价格低于行权价2.90元,投资者不会行权,其收益为-1.5元(购买成本);当到期时股票价格大于4.4元(2.9+1.5),投资者行权并卖出股票,获利为ST ? 2.9? 1.5(元);如果到期时股票价格介于2.90元与4.4元之间,投资者也应选择行权,这会减少其损失,亏损为2.9+1.5 ? ST(元)。

  褐色线为武钢认沽权证损益线:如果到期时股票价格高于行权价3.13元,投资者不会行权,其净收益为-1.1元(购买成本);当到期时股票价格小于2.03元(3.13 ? 1.1),投资者通过行权会获利,为3.13 ? 1.1? ST (元);如果到期时股票价格介于2.03元与3.13元之间,投资者也应选择行权,这会减少其损失,亏损为ST +1.1? 3.13元(ST +1.1为成本,3.13元为收入)。

  红色线为持有武钢认购与认沽权证组合的损益线。当到期时武钢股票价格大于5.5元(2.90+1.5+1.1)时,认购权证行权,卖出股票后获利为ST ? 5.5元;当股票价格小于0.53元(3.13? 1.5? 1.1)时,认沽权证行权,获利为0.53 ? ST ;如果股价介于0.53元与5.5元之间,投资者将亏损。其中,当武钢股票价格介于2.90元与3.13元之间时,损失最大,此时,认沽与认购证都会行权,损益为-[1.5+1.1?(3.13? 2.90)]= -2.37(元)。

  一般地,只有到期时的武钢股票价格>2.90+购买认购证的成本+购买认沽证的成本,或股票价格<3.13 ? 购买认购证的成本 ? 购买认沽证的成本,持有认购与认沽权证组合的投资者才能通过行权获利,这种可能性很小。

  (作者系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