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备兑权证可能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11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创新试点证券公司发行备兑权证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以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为标的的首个备兑权证的推出时间将取决于股权分置改革进程、券商业务流程设计及风险控制完善程度等多种因素。金元证券宋庆东认为,备兑权证的推出,有利于活跃资本市场,而且这种创新业务的推出或将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

  可以吸引更多资金加盟

  宋庆东表示,理论上讲,备兑权证的推出对目前正在交易的权证品种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因为这意味着更多的可供选择的权证品种将推出,市场特有的“喜新厌旧”的投资偏好,必定会使得资金从现有的权证品种中撤出。

  但如果没有备兑权证的推出,现有的权证品种将逐渐变成死水一潭。因为目前的权证是在股改大背景下推出的,是为股改服务的;随着股改的深入,符合发行权证品种的大盘股越来越少,未来数月内权证新生品种将很少。如果没有新增权证品种加盟,权证品种将自然趋于死亡。

  而且,备兑权证的推出有利于A股市场与成熟资本市场的接轨。权证已成为短线热钱竞相追捧的热门品种,备兑权证推出后,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加盟,从而使得权证品种成为股票市场的资金蓄水池。

  可能成为券商利润增长点

  宋庆东认为,备兑权证或将成为券商一个新的业务,甚至不排除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在相关券商2005年报中,我们不难看出权证创设制度已成为一些券商的利润来源,这可能也是市场看好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G成大(持有广发证券的股权)等券商概念股的原因。

  宋庆东表示,短期来看备兑权证将对市场形成一定冲击,一方面是因为推出备兑权证,意味着权证市场的大扩容,从而使得目前权证相对高估的价格体系迅速瓦解;另一方面,备兑权证的推出,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市场资金,从而放大市场短期的调整压力。

  何为备兑权证?

  备兑权证属于广义的认股权证。和一般的认股权证不同,备兑权证由上市公司以外的第三者发行。

  备兑权证与目前股改期间由控股股东或上市公司发行的权证存在着一定差别:

  一是发行人。备兑权证是券商发行的,而目前的权证是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发行的。

  二是到期兑现。认股权证是以持有者认购股票而兑现;而备兑权证的兑现,可能是持有者认购股票而兑现,也可能是发行者以现金形式向持有者支付股票认购价和当前市场价之间的差价。三是发行目的。目前沪深两市的权证是股改派发的权证,而备兑权证的发行目的则是作为发行者的券商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的一种方式,当然当也要承受股市波动带来的风险。NBD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