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权证频道 > 正文
 

中信证券:权证市场周报(20日-24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6:44 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 许建强

  上周,权证市场以反弹为主。受钢铁涨价和H股大涨的影响,G鞍钢一周上涨10.22%,带动鞍钢JTC1一周上涨22.60%。涨幅最小的是万科HRP1,上涨1.73%。全周权证市场总成交额144.41亿元,平均每日28.88亿元,基本与前一周的28.31亿元持平。成交额最大的是宝钢JTB1,日均成交8.11亿元;成交额最小的是武钢JTP1,日均成交2.07亿元。换手率最大的是宝钢JTB1,日均换手126.60%,换手率最小的是万科JTP1。

  权证市场的反弹主要是前期权证市场由于政策

  从隐含波动率上看,目前认购权证的平均隐含波动率从102.90%上升到105.51%,认沽权证的平均隐含波动率从65.17%上升到71.06%。宝钢JTB1的隐含波动率最高,从137.29%上升到了141.56%。其余权证的隐含波动率都下降到了100%以下。机场JTP1的隐含波动率最低,为48.90%。从溢价率来看,万科HRP1的溢价率是最高的,达到42.92%,即G万科需要在剩余存续期内下跌42.92%,投资者才能最终获利。机场JTP1的溢价率最低,为12.69%。

  上周,券商创设权证的热情仍旧较低。武钢JTB1流通量减少200万份,目前为14.81亿份,武钢JTP1的流通量减少4000万份,目前为10.51亿份,机场JTP1的流通量仍旧为3.37亿份。预计在近期券商不会再大量创设这些权证。

  本周招商银行权证将上市,预期股票复牌后将大幅填权,同时权证的份额较大,该认沽权证上市后定位不会太高。另外,上周又有4家公司推出了权证方案,目前已上市和将来可能上市的权证已经达到21只。权证市场的持续扩容,将缓解权证市场供求失衡格局,权证的估值水平将日趋合理。

  上周走势回顾

  上周,A股市场呈现震荡向上的走势,上证综指一周上涨2.32%,收于1296.87点。权证市场上周以反弹为主,主要是由于前一周权证市场由于政策利空跌幅过大,有反弹要求;同时,标的股票的大幅上涨也支持了一些权证的上涨。

  7只权证全部以上涨报收,但涨幅相差很大。我们上周提醒投资者关注的两只权证--鞍钢JTC1和机场JTP1位列涨幅榜前两名。受钢铁涨价和H股大涨的影响,G鞍钢一周大幅上涨10.22%,带动鞍钢JTC1一周上涨22.60%,收于2.539元。机场JTP1也上涨13.40%,收于1.456元,其标的股票G穗机场下跌1.85%。涨幅最小的是万科HRP1,上涨1.73%。全周权证市场总成交额144.41亿元,平均每日28.88亿元,基本与前一周的28.31亿元持平。成交额最大的是宝钢JTB1,日均成交8.11亿元;成交额最小的是武钢JTP1,日均成交2.07亿元。换手率最大的是宝钢JTB1,日均换手126.60%,其次是鞍钢JTC1。换手率最小的是万科JTP1,其次是武钢JTP1。

  我们之前预期权证市场上周将先探底,然后回升。不过权证市场却没有继续向下,而是直接反弹,市场已基本消化了权证“实时创设”的利空消息。事实上,实时创设主要针对以后新上市的权证,对目前的老权证的影响相对较小。同时,由于钢铁股整体走强,刺激了宝钢JTB1和鞍钢JTC1的上涨,这也带动了其他权证的反弹。我们可以发现,市值大的权证涨幅都较小,说明权证市场还是以投机为主。

  基本参数分析

  目前,权证价格仍然远高于其合理价值。从权证价格和其理论价值的比较来看,宝钢JTB1仍然是最高估的,由于上周G宝钢上涨了6.33%,宝钢JTB1的理论价值也从0.228元提高到了0.339元。但其市场价格达到1.670元,两者仍然相差巨大。由于G鞍钢继续大幅上涨10.22%,鞍钢JTC1的理论价值也大幅上升,目前达到1.910元。由于G万科在近期持续上涨,万科HRP1的理论价值现在已经很低了,只有0.015元,其市场价格还稳定在0.5元左右。

  从隐含波动率上看,目前认购权证的平均隐含波动率从102.90%上升到105.51%,认沽权证的平均隐含波动率从65.17%上升到71.06%。宝钢JTB1的隐含波动率最高,从137.29%上升到了141.56%,远高于其30%的历史波动率。其余权证的隐含波动率都下降到了100%以下。机场JTP1的隐含波动率最低,为48.90%。从隐含波动率与历史波动率的比值来看,宝钢JTB1的价值高估程度是最严重的,其次是万科HRP1,机场JTP1最低,其余三只权证该比例维持在2-3之间。鞍钢JTC1的隐含波动率仍然较高,主要是深度价内的权证,对波动率不敏感。

  从溢价率来看,万科HRP1的溢价率是最高的,达到42.92%,即G万科需要在剩余存续期内下跌42.92%,投资者才能最终获利。其次是宝钢JTB1,为41.19%,即其标的股票G宝钢需要在剩余存续期内上涨41.19%,持有权证的投资者才能最终获利。从溢价率上,我们可以发现两个权证的价值高估程度可见一斑。机场JTP1的溢价率最低,为12.69%。

  一周创设情况

  上周,券商创设权证的热情仍旧较低。武钢JTB1流通量减少200万份,目前为14.81亿份,武钢JTP1的流通量减少4000万份,目前为10.51亿份,机场JTP1的流通量仍旧为3.37亿份。由于未来一段时间会有新权证上市,如果市场有机会,券商也会创设那些新权证;而上交所对新上市的认购权证将引入实时创设机制,对券商更有利。券商需要为今后的创设提前做好资金和技术的准备。预计券商在近期不会再大量创设这些老权证。

  目前,券商为了创设武钢JTB1而买入的G武钢为10.07亿股,占其流通总量的42.49%;而如果武钢JTP1到期行权,由于是证券结算,投资者需要从市场上先买入G武钢,而目前武钢JTP1的流通总量达到10.51亿份,投资者为了行权需要从市场上买入的股票占其流通量的44.35%。如果券商到期前不大量注销已创设的权证,G武钢股价会由于权证行权产生流动性问题。

  市场动态及权证走势展望

  本周一,招商银行(600036)完成股改将复牌,其认沽权证也将在周四上市,市场对其较为关注。在招商银行停牌期间,两市的银行股大幅上涨,而大部分机构投资者都看好招商银行的发展前景,股票复牌有补涨要求。股价上涨会导致认沽权证的价值降低,而且由于总份额达到了22.41亿份,权证上市后的价格定位不会特别高;但由于该权证的存续期较长,达到18个月,时间价值为比较大。我们将在招商银行股票复牌后对权证进行定价和投资价值分析。

  上周,有四家公司推出了权证方案。五粮液(000858)流通股每10股获得1.5股股份、2份欧式认购权证(行权价为6.57元,存续期为24个月)、3份欧式认沽权证(行权价为6.77元,存续期为24个月)。雅戈尔(600177)流通股每10股获得4份认购权证(行权价为3.85元,存续期为12个月)、2份认沽权证(行权价为4.10元,存续期为12个月)。原水股份(600649)流通股每10股获得2.2股股份、5份欧式认沽权证(行权价为5元,存续期为300个自然日)。伊利股份(600887)推出了股本权证(行权价为9.55元,存续期为12个月),由于是向全体股东发行的,权证不应该作为对价的一部分。公司转赠股本的目的是使流通股超过3亿股,达到权证可以发行上市的要求。

  另外,上海机场(600009)和华菱管线(000932)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已经通过,股票复牌为期不远。

  此前已经推出权证方案但尚未股改投票的公司有邯郸钢铁(600001)和包钢股份(600010)。而G长电(600900)和G华侨城(000069)很早就推出了认股权证,由于涉及再融资,短期内无法上市。伊利股份的股本权证也将面临同样的困难,因此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较小。

  目前上市权证有7只,已经通过方案的有3家公司共3只权证,已经推出权证方案但尚未投票的有6家公司的9只权证,再加上2只已经通过方案的股本权证,权证总数达到了21只。这些权证的陆续上市,将给权证市场带来扩容压力,由于炒作权证的资金量增加的幅度不会很大,单只权证的交易量将不断下降,权证市场的估值水平将不断下降。

  本周,由于有招商银行权证上市,周前期权证市场可能会继续保持活跃,继续看好鞍钢JTC1。由于鞍钢H股持续上涨,目前已经上涨到了6.5元左右,远高于G鞍钢A股目前5.39元的价格,A股在短期内仍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因此鞍钢JTC1仍然有一定的投资与投机价值。但是在这个以投机为主导的市场中,鞍钢JTC1要继续走出独立行情,挑战前期高点,也有一定困难。同时,鞍钢JTC1的持续走强,甚至创出新高,将会刺激其余权证的反弹,但我们预计市场的反弹力度有限,目前这些权证的投资价值仍然非常小。招商银行权证上市,如果价格定位较低,也将给其余权证带来一定的压力。而随着新权证的不断上市,炒作降温,权证的价格也将越来越接近于其合理价值。

  资料来源:中信数量化投资分析系统

  说明:可以发行权证的标的股票需满足以下四个条件:

  (一)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30亿元;

  (二)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

  (三)流通股股本不低于3亿股;

  (四)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转债转股可以导致流通股股本增加和流通市值增加,一些有转债的股票目前也可能已经符合发行权证的条件。

  如果流通市值在30亿元之上,流通股股本不到3亿股,但比较接近,公司可以通过转赠或者送股来达到权证发行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