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2006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 > 正文
 

资本市场创新--权证与衍生品论坛总结发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20:06 新浪财经

    2006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于2006年2月2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图文直播。以下为资本市场创新—权证与衍生品论坛嘉宾总结发言:

  胡俞越(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我刚才讲的主要是问题,回到我们题目上的是创新。

  第一,三家交易所都在积极的研究、开发和推出期权。刚才光平博士提出了权证。为期货的推出非常好的准备,也培育了庞大的队伍,这是值得期待的。

  第二,大家可能都关注,一月份以后第四家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已经进入了筹备阶段。现在尽管很低调,据我所了解的情况筹备工作已经开始展开进行了。有的媒体在打电话问我,将在今年六、七月份挂牌,我觉得是不可能的。股改完成以后还不知道,股质期货至少在今年没戏,明年是否游戏我也没有把握。所以我在这里为什么把国债期货列在前面是有我的考虑的。

  大家知道在95年5月18号叫暂行国债期货交易所,我认为现在恢复国债期货时机成熟了,所以我觉得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的挂牌成立和同时上市某一个金融期货品种,是同时进行的。不能这样认为一个交易所开发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卖。当然将要成立的第四家上市交易所,他们什么时候上市我也不清楚,但是我个人的解释是国债期货。

  第一,利率市场化。

  三十年前美国推出国债期货的时候,美国也并没有完全的实现利率最大化。国债期货呢?就可以促进利率市场化,推进利率市场化。我们的利率市场化在前年,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我觉得还很难。所以我希望通过国债期货的推出。

  第二,国债期货的机构投资者完全成熟了。所谓的机构投资者就是银行、

证券、保险、基金。他们不仅是国债持有者、投资者,他们同时也是国债的经销商,他们投资于国债,他们有投资的需求。所以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我认为时机非常成熟,比起现有的其他衍生商品结构,我认为是合理的。所以我觉得恢复国债期货是只欠东风,欠什么东风很难,主管部门利益之间的协调。要上市国债以后,
证监会
管辖下的交易所。这个难度是不小的。谢谢!

  林义相(天相投资顾问有公司董事长):

  我想期货交易所可能就是期货。接下来我们是总结性的发言,我们请张光平博士给我们做总结。

  张光平(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办公室协作部副主任):

  第一,我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做了年,商品期货期权是一个最成熟的基本产品,流通性很好,有自然的流通机制。

  第二,我们前面主要讲的是厂内衍生产品已经做到了相当的程度了,但是我们有天然的缺陷,我们整个金融市场没有场地产品。我们不可能对我们的场外产品进行准确的风险管理。如果进行风险管理一定要用借用境外的境外管理,所以要真正的推出我们国内的产品创新。有了场外产品的发展,为厂内的发展真正的提供了需求,场外产品的进一步发展。我自己感觉到经过一段时间,达到瓶颈点突破以后,应该会有相当高的发展。谢谢大家!

  林义相(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谢我们的主讲嘉宾,也谢谢我们的评论嘉宾。最后一节已经结束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最后一组的演讲嘉宾!我代表主办方感谢所有应该感谢的方方面面,“2006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是我们一年一度要搞的重大活动,今年这次我们认为应该说是圆满成功,我们欢迎在座的各位嘉宾明年再来,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嘉宾可以重来,也是检验我们这个会是否成功的标志。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