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权证频道 > 正文
 

权证暴涨是陷阱还是馅饼 扩容预期增添新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0:0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金信证券 吴育平

  近日沪深大盘高位震荡,受国际原材料期货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和获利盘回吐的双重影响,市场个股热点明显萎缩。在此之际,蛰伏有时的七家权证骤然出现强力度反弹,在大盘短线上冲乏力的背景下,短线权证市场可能重新唤起市场的热情。

  时间值损耗反弹动能

  自1月20日开始,两市权证开始了连续四天的阴跌,并一直延续到春节收市。在此期间,龙头品种宝钢JTB1从最高1.462元跌至1.033元,最大累计跌幅达到28.59%。但从本周开始,七家权证轮流启动,现在宝钢JTB1、鞍钢JTC1两只品种周四收盘价已高于1月20日收盘价。

  对此,投资者不禁要问,缘何节前大盘走好之际,权证会出现跳水。众所周知,权证是基于正股的一种衍生品种,其涨跌根本上由正股涨跌决定,并受市场供求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权证不会像正股般永远存在,其价格还受到存续期间长短的影响。因此,七家权证在节前出现集体下跌,正是由于主力担心时间值的损耗而进行的一次主动性撤退。

  扩容预期增添新动力

  应该指出,目前三只认购权证所对应正股的表现都一般,其权证也大多属于中度价外(即正股市场价格稍微低于认购权证的行权价)。虽然G

鞍钢属于深入价内权证(即G鞍钢市场价高于其行权价),但其权证价格也是七只权证里面最昂贵的,这也将大大抑制其权证品种的投机力度。

  另外,近日权证走强的部分原因也可归结为扩容预期。近日邯郸钢铁公布了股改方案,并选择了发放认购权证作为对价方式。历史上,每逢有新的权证品种上市前后,老品种都有过一波有力行情。加上此前迟迟未能上市的长电权证,如果短期内权证市场出现新的面孔,该板块持续活跃仍可预期。

  量能条款中寻找良机

  随着日后权证市场逐步扩大,权证与主板市场"跷跷板"效应将愈发明显。判断权证机会来临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为成交量,如果成交量持续放大,便形成买入机会;反之,就可考虑撤离。

  由于目前权证市场价格与理论价格差距过大,投资者仍应以投机心态对待权证可能存在的获利机会。从获利角度出发,在大势中线继续向好的背景下,认购权证的可能收益将大于认沽权证。但认沽权证相对安全,毕竟从权证属性看,认购权证是上升下跌均无限,认沽权证则是上涨有限,风险也有限。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