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权证频道 > 正文
 

权证试水金融衍生品市场 揭开创新产品热炒大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 17: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蔡志杰 上海报道

  “如果有大块的时间,我都会全力投资权证”,一直密切关注并参与权证市场的王先生说,“但是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和武钢权证的疯狂炒作使我感到恐惧:明明只有0.4~0.6元价值的宝钢认购权证被疯狂炒到2元多,还每天有着巨大的成交量。”

  即使这样,凭借严格的布林通道5分钟k线,配合MACD图、成交量等技术分析,目前王先生在权证上的收益率已经达到40%。他认为权证市场“尽管还不很成熟,但正是充满机会的市场。它的发展势必引领中国股市日趋成熟。”

  “我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已经开始尝试权证操作”,他说。

  2006年,除去传统的二级市场的股票交易,一些如权证一样新的投资品种的创新让投资者跃跃欲试。

  多种创新产品

  作为对中国金融衍生品前景的先行试水,权证迈出了第一步。与此同时,股指期货、T+0、做空机制等也呼之欲出。

  2005年8月23日,宝钢权证亮相国内股市。面市之前,证监会、交易所等上层监管部门频繁出面的力推已经吸引了市场眼球,此后是连续数月爆炒。武钢蝶式权证、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认沽权证、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认沽权证等7只不同样式权证的陆续登陆,以及权证创设、注销、T+0交易制度,更是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在今年1月刚刚结束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有信息称,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推动权证产品的创新发展。市场人士认为,权证市场规模将由此在2006年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权证市场不仅带给个人投资者优良的获利模式,更给券商和机构带来了利益”,中国科技证券研究所高级投资经理唐永刚表示,“特别是‘权证连续创设机制’的推出将使权证的供应量理论上趋于无限,只要权证的市场价格远高于理论价格,创设权证就成了无风险套利。”

  据唐永刚计算,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11月28日创设了1亿份武钢认沽权证,按照1.1元的均价,公司将获取1个多亿的收益,而公司2005年前三季度总的净利润才是1.4个亿,创设权证的收益颇丰。此外,更有公司不断地在高位创设权证、低位买回注销以扩大收益。

  权证的火爆揭开了创新产品热炒的大潮,拥有权证创设权的券商和机构也将其作为扩大自身业务、提高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唐永刚预计,上证50ETF权证、深证100ETF、中小板ETF等创新产品有望在今年适时推出。

  与此同时,以权证产品为依托的创新产品市场也同步启动。

  其实在2005年,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工作已经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产品开始试点,尤其是“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莞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正式挂牌更让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纷纷亮相。

  “2006年将是创新的一年,充满希望的一年!”上海荣正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这样预言,“包括权证在内的创新产品将进一步富足,而更多的投资机会也会在创新的大环境下不断增多。”

  多样投资机会

  “创新以及交易制度改变带来的投资机会都是可以预见的。一定程度上,并不是权证有多大吸引力,而是这个灵活的T+0交易制度的吸引力。”申银万国研究所宏观研究部蒋健蓉说。

  T+0交易制度可以带给投资者当天获利的机会,还可以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活力。有业内人士指出:“配合股改推出的权证产品,不仅仅是创新产品的一次试水,更是T+0交易的一次实战。”

  “目前证券市场上的股权分置改革已进入中局,随着全流通等问题的彻底解决,将为T+0、股指期货的推出奠定基础。而两年内见到股指期货、T+0或者融资证券应该不是难事。”蒋健蓉认为。

  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证券法》已经删除原来明文禁止T+0交易的条款,而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也显示,交易制度创新已经渐行渐近。

  有业内人士预计2006年一季度末,将有望推出G股统一指数。全流通的G股统一指数一旦推出,指数期货的推出将会进入进行时。

  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为广大市场参与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提供规避系统风险的工具,股指期货的多空双向机制也有利于股市的活跃。

  一位接近交易所的知情人透露,从去年11月1日到今年元月初,包括申银万国证券在内的6家单位参与的股指期货模拟大赛,已经展现出上线交易的条件。

  可以预期,一旦股指期货上线交易,国内股市将再掀投资热潮。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资深研究员杨国平博士称,股指期货实行的是保证金交易,即投资者无须投入大量的资金就可以参与市场的投资,但参与量比则可以扩大几十倍。而股指期货实行T+0交易以及做空机制,更成为股票市场剧烈波动时一种行之有效的套期保值手段。

  多层次结构创新

  谁都不会放过这样的投资机会。

  券商也正在为投资者提供这样的机会。现在,广发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等创新试点券商相继获准发行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而中国证监会于2005年8月批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设立“中国联通CDMA网络租赁费收益计划”,这第一个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问世,更使理财市场的竞争趋于白热化和公开化。

  有分析指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精彩亮点其实在于券商的专业投行业务实力。目前,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基本有4%至6%的预期年收益率,已经成为创新试点券商开展业务创新的利器。

  市场上已经发行的集合理财产品,总募集额超百亿。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理财需要进行投资决策。

  当然,这些理财产品的前景取决于资本市场结构的不断完善。

  2006年1月12日,管理层颁布了《中小企业板投资者保护指引》,大力推进中小企业板制度创新,积极推动创业板市场建设。

  1月23日,被业界普遍认为是三板市场重新启动的标志。这一天,中关村科技园北京世纪瑞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正式挂牌,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试点。

  “上市门槛的降低将有助于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而快速发展,也为类似网易、百度、尚德

太阳能这样的新经济企业选择在国内上市铺平了道路。”唐永刚说,而由于“三板市场目前还不能为资本市场融资,所以投资者更看重的是其成功登上三板之后,再创造条件到创业板甚至主板市场去的机会。”

  这样,一方面主板通过大盘蓝筹股的上市稳定市场;另一方面,中小板通过具有较好成长性和较高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的上市来活跃市场,而部分高科技成长性公司登陆三板市场也将为投资者提供较好的投资机会。

  主板、创业板、三板的全方位建设,针对不同的投资者和资金需求者,拥有不同的运作模式、挂牌标准、风险程度和监管体系,然而它们又相互联系、相互竞争和补充,构成我国证券市场完整和统一的市场体系,从而更加有效地提供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

  据了解,今年监管部门将着力研究设立专业融资公司,针对市场开展融资业务试点,同时,还将集合理财试点经验,支持优质券商开展定向资产管理业务。

  机会,似乎还在后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