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学者商人卢克群:为证券业奔走呼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9:1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苏培科

  听说卢克群其人已经很早了,认识他也是大约在两年前,可是真正与他坐在一起聊天却是在这两天的事情。

  2006年元月2日下午,在北京白石桥附近的一家茶馆,他如数家珍般向记者描述中国
证券市场这5年的见闻和个人体会。

  通过聊天,不难发现卢克群十足的学者形象,没有任何的派头和架子。他那滔滔不绝的学术观点和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看法,更像是一个和蔼可亲、满腹经纶的老师,而不像是一个曾经掌管过几十亿资产的证券公司掌门人。

  卢克群也承认自己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人,也斗不过那些纯粹的商人,只是身在其位,尽力去做问心无愧和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在证券业提起卢克群的名字,很多人可能都知道。除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的头衔,他还是一家证券公司的董事长,兼任过全国人大财经委《投资基金法》起草小组顾问,另外还兼任一些学术身份。卢克群除了在圈子里面充当代言人之外,还时常撰写股市文章,以先声夺人而闻名。

  当年,沪深股市一派低迷,卢克群以“稳中有升,升幅有限”的著名“股评”,在当时的市场掀起重大反响。1997年,卢克群屡次撰文分析当时的证券市场情形,而最终的市场行情走势没有偏离他的预测,很多走势和政策最后都印证了卢克群的观点,曾一度被市场认为有政策层面上的先知先觉。水皮先生曾在《卢克群话里有话》一文中说:“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卢克群的话,你可以不信,但是不可以不听,否则,你就要吃大亏。”

  可见,市场曾对卢克群的声音格外关注,甚至美联社等外界机构和人士也曾误认为卢克群的声音是代表中国证券市场监管机构的意图。而卢克群对自己却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他说,他发表的这些言论都是凭借多年的研究功底有感而发,纯粹是自己对市场的把握和学术研究的结果。在从事证券业之前,他一直任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总经济师和首都经贸大学的教授,长期在搞研究工作。

  卢克群说,其实这些年最让他喜悦的事情是某些政策和市场走势与他的判断不谋而合,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他的研究成果。

  2001年6月份中国股市大跌以来,中国证券市场中除了投资者市值大幅缩水之外,很多庄家和券商也纷纷参与到这场跳水比赛中,市场中的行家里手在这个时期频频失手,各大券商纷纷倒下。这时,卢克群执掌的证券公司也未曾躲掉厄运,没有摆脱危机四伏的局面。这段不堪回首的经历,或许每个券商老总都经历过。

  曾在1997年至2004年执掌一家证券公司的卢克群说,他们公司在治理结构上有一些特殊,他本人虽然是董事长、法人代表,但是并非党委书记,而是党委副书记,在人事、管理、经营等诸多实际权利上没有参与,于是导致现代企业制度中的各种内核发生了变异,实际偏离了他的设想。他说,其实在这些年他也有很多的苦衷,凡是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而外界不了解的人往往会产生一些误解。

  卢克群说,对于股份制,他很早就开始研究了,在他进入这家证券公司后,就一直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将防范风险、健全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监督等机制都移植了过来,可是再多的制度没人执行照样还是白搭。因此,执行是一切制度得以贯彻的根本。他说,中国证券市场的问题也同样如此,《国九条》实际上已经找准了中国

资本市场发展中存在的弊端,但问题仍然出在了执行环节。而执行难的阻力恰恰来自实权部门,一些不恰当的干预往往对证券市场解决根本问题很不利。

  在卢克群看来,近几年中国证券市场的反思和体制改革是比较务实的,特别是

股权分置改革,对长远的公司治理结构有着重大意义,但是来自上层的一些阻力仍然较大。而且很多人还在一味强调要重银行、轻股市,简单用计划经济的思维来发展资本市场,时常拿证券业存在重大风险来说事,并以人为、政策等方式来边缘化股市。

  卢克群说,这实际是很不正确的观念,如果只将投融资、资源配置的重心放在银行上,轻视资本市场,这样既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也不利于银行的发展,对银行的长期发展是一种巨大的风险。

  在近几年,作为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北大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卢克群对未来股市充满着信心,他一直在奔走高呼,呼吁中国改革与发展需要积极的股市政策出台,呼吁构建多层次、全面化的资本市场,但也绝对不是“全盘西化”,要切实的从中国股市本身着手,净化股市空气,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让中国股市恢复真正的活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