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权证频道 > 正文
 

也曾上天也曾入地 权证疯狂演绎岁末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3:3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回望即将过去的2005年,上证综指从年初的1260点开盘,到12月20日收盘的1136点,大盘整体上呈现出年度性的下跌。尽管如此,但局部的热点依然造就了阶段性的辉煌,其中,年末出现的权证风潮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市场最活跃的资金,让投资者在一夜暴富或一夕巨亏的惊悚中刻骨铭心。

  首只权证引爆狂炒风潮

  9月1日,万众瞩目的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上证所激情登场。受巨额资金的狂热追捧,该品种开盘即告强势涨停,令推崇理论估价的人士大跌眼镜。随后的三个交易日,宝钢权证以其牛劲十足的凶悍飙升彻底征服了整个市场。三天累计涨幅已达163%,并一度上攻突破2元大关,共成交3086万手,换手率惊人超过400%。宝钢权证的炽热让人又似乎感受到了阔别十年的疯狂。

  没有只涨不跌的

股票,权证同样如此。宝钢权证一度"上天",但也曾经"入地",它的下跌也是出乎预料的疯狂。

  8月26日,疯狂不羁的宝钢权证开始了价值回归之路,并一路狂跌不止,直到10月27日最低跌到0.682元,当跌幅达到67%时,人们才从"过山车"的惊悚中苏醒定神,并再次爆发了市场的狂炒激情。短短20个交易日,极尽疯狂的炒作又使宝钢权证走出了翻倍的行情,甚至再度创出了2.11元的历史新高。尽管宝钢权证的表现异常凶悍,但这还仅仅是整个权证风潮的一个开始。

  11月23日,G武钢的认购和认沽双蝶权证终于登场亮相。随后,G武钢的认购权证是连续三天牢牢封死在涨停,暴涨214%;认沽权证虽然在第三天出现了震荡,但尾市还是被封在了涨停板,其涨幅也达到126%。武钢权证上市三天产生的巨大暴富效应,几乎吸引了市场所有眼球。

  武钢权证的彪悍相比宝钢权证的跌宕,大有过之而不及。作为创新的衍生金融产品和便利的T+0回转交易方式,主力手法异常凶悍,将权证的狂炒风潮表现得淋漓尽致。

  资金演绎跷跷板效应

  11月26日,极其火暴的权证开始明显降温。当日,武钢蝶式权证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涨停板出现了分化,其中,武钢认购权证高开低走,全日下跌幅度超过10%,而武钢认沽权证则更是从1.86元的高位直接连续两个交易日以跌停板开盘,并由此迈开了回归理性的第一步。

  11月28日,10家券商创设的11.27亿份武钢认沽权证上市交易,使得武钢认沽权证的总规模由上市之初的4.74亿份迅速增加至16.04亿份,受此影响,武钢认购、认沽权证双双大幅回落,拉开了权证市场全面退潮的序幕。

  12月6日,曾经联袂暴涨的武钢蝶式权证开始双双演绎8连阴的暴跌。在此期间,武钢认沽权证和认购权证于13日和14日先后跌破1元大关,短短8个交易日,武钢认沽和认购权证的最大跌幅分别达到25%和36%。受此影响,12月5日上市的万科、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3只权证,经过第一个交易日的涨停后,除鞍钢权证外,万科、新钢钒两只权证也同步陷入持续7连阴的暴跌。权证市场全面退潮的速度和幅度,可见一斑。

  同样在12月6日,上证综指神奇般地返身展开持续反弹,7连阳的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4连阳的上证综指与8连阴的武钢权证、7连阴的深市三只权证形成了鲜明的背离。业内人士指出,权证价格的严重高估抑制了其进一步炒作的空间,价值回归应在情理之中,但权证市场的降温也与股市转暖,部分资金转投A股市场有关,权证与A股之间资金的跷跷板效应非常明显。

  令人欣喜的是,在创设制度以及权证品种不断增加的影响下,部分资金开始纷纷从权证中撤离,开始向以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蓝筹股回流。11月中旬以来,上证50指数上涨5.11%,远超过上证综指同期2.92%的涨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以G民生、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板块的联袂走强,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万科A等大盘指标股步履稳健,已悄然走入上升通道。蓝筹股的活跃对稳定市场信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疯狂背后潜藏未来变数

  面对权证市场的疯狂炒作,管理层推出了连续创设制度。虽然权证市场随着规模的迅速扩大而全面退潮,但关于券商创设权证引发了市场各方的不同反应。深交所3只权证原定的创设计划被搁置或许很少有投资者注意到其背后的深意。

  据业内人士分析,权证广受市场垂青的原因除了价格低,盘子小之外,还与其实行T+0的交易制度有关。根据有关人士的讲话,交易所将在某些品种上试行T+0交易模式。当T+0不再被权证独享时,权证还能保持目前的魅力吗?本周五,规模为2.4亿份的第7只权证--机场权证在上证所上市,随着新品种不断加盟权证市场,当权证的规模扩大到50亿份甚至100亿份以上时,权证还会出现疯狂炒作吗?

  更大的风险是,大多数权证的期限都截止到2006年。例如宝钢权证行权日期为2006年8月底,行权价为4.50元,现在股价不到4元,权证的理论价值为零,但是权证的价格现在却高达1.774元,谁将是最后的买单者?随着行权日期的临近,宝钢权证的时间价值会不断缩水,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是否会跌到0.001元?面临类似问题的,又何止宝钢权证一只?所有这些的问题都是潜藏在疯狂炒作背后的巨大风险,并且值得广大投资者仔细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