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权证频道 > 正文
 

与股指负相关日趋明显 机场认沽上市未掀强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4:33 南方日报

  权证与股指负相关性日趋明显

  国内首只美式权证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认沽权证以1.851元的涨停价格开盘,再次吸引了权证市场的投资者关注,以当日盘面大量封单推测,还是有相当多的投资者惜售。但是当日,其他几只权证并没有因此活跃,反而出现了整体性下跌,原因很显然,大盘出现上涨,导致权证与股指的负相关性更加明显。

  主力选择不同的权证轮流担当龙头。经过之前持续两周多的连续下跌,本周几只权证开始出现反攻,虽然累积升幅并不是很大,但主力的用心良苦还是一目了然。但从盘面上看,权证市场参与的资金有限,并没有很多投资者想象中强烈,因此主力每次只是主打一个品种,其他品种就寄望于市场跟风盘,而当跟风盘非常有限的时候,主力就不得换一个品种。原因或许很简单,一方面主力并没有足够的资金全面起动所有的权证,另一方面,市场参与的短线资金实际上非常有限,成交量大只是大量做T+0的资金累加。

  深圳权证明显走强于上海权证,主要原因是深圳权证的创设一直没有出台,市场的总量相对固定,投资者更倾向于可控性强的品种。上海市场的两只武钢权证因为创设,影响了市场的活跃程度,除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权证因数量庞大外,这两只权证是市场上价格最低的,投资者对它们的谨慎程度可见一斑。深圳权证更强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上市时间晚,不像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已有明显的控盘迹象,因为前期介入的资金成本较低,更影响了后来资金的参与热情。从这个角度来看,整个市场对权证的炒作还是保持着很强的谨慎心理。

  权证与大盘指数负相关性继续显现。权证本周并没有出现应有的强烈技术反弹,根本的原因是大盘走势始终较强,导致权证没有好的表现环境。权证里的资金多是流动性最强的资金,想快进快出是它们最大的特点。想继续操作权证的资金会考虑,大盘走强会影响市场对权证的关注,介入权证的资金力度自然放缓,通过一系列连锁反应,必然会导致权证与大盘出现高度的负相关。

  本周大盘出现连续上涨,收盘时甚至是以最高点报收。如果大盘继续保持较好的涨势,估计权证市场仍难走出整体强势,不过,毕竟权证是非常有利的新投机工具,当大盘出现调整的时候,权证新的暴发行情依然可期。

  招商证券 常锦

  相关报道

  专家建议股票交易T+0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为了抑制权证的过度投机,防止股票持续低迷,应该尽快让股票实施T+0。”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博在昨日的一个论坛上如是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目前权证投机过度,A股市场已经面临边缘化的危险。

  上周沪深两市A股总成交金额为424亿元,而6只权证成交金额为395亿元,竟然与1300只股票相差无几,其交易规模竟成世界第一。

  华生认为权证的爆炒,反映出市场给予合理的投机空间太小,作为衍生品的创新,权证的推出是符合大方向的。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指出,交易所和当事人应当采取更多谨慎的态度,“但对权证不能一棍子打死,那样过于武断和严厉。

  华生认为,现在比较实际可行的办法是股票实施T+0交易。他说:“配合股改,新年伊始可以考虑对股票实施T+0交易,同时放宽涨跌停板限制”,当初取消T+0并实施涨跌限制,就是为了抑制股市过度投机,但几年之后环境完全变化了,现在是过度低迷,因此证券市场也要有

宏观调控的艺术和水平“该刺激的要刺激,该浇冷水的要浇冷水”。华生甚至表示,可以考虑将权证实施T+1交易。

  颐合财经副总裁王吉舟则认为,G股、ETF可以考虑率先实施T+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