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权证牵上牛鼻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2:0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方泉

  三个月前宝钢权证令人瞠目地疯涨时, 舆论指向的是其T+0的交易制度;三周前武钢权证上市更加疯狂地暴涨时,舆论又指向权证产品的供不应求;两周前,允许12家券商创设权证,突然加大了权证的供给,抑制了权证的疯涨势头;但这周一,深市三只权证同时上市,不但这三只权证封死在涨停,而且沪市的三只权证重又大涨——同时,沪市权证的总成
交额达70.23亿元,而股票的总成交额才51.65亿元。权证的魔力真像钻出潘多拉盒子的魔鬼一样气冲霄汉吗?

  都知道数月之后权证可能只值仨瓜俩枣的钱,都知道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总有鼓息花落的时候,都知道

股票套住了还可以存在箱底企望理论上依然存在的起死回生,而权证到期注销真金白银会灰飞烟灭……却还有越来越多的人杀进去,自以为聪明过人最后一棒不会砸在自己手里。都这么聪明,傻瓜是谁?傻瓜真是站在你后面的人吗?回头看看,你后面有多少比你傻的人?

  于是我们把这种现象称做“博傻游戏”,但这又是旁观者自以为“清”的观感。推而广之,整个中国股市是否也是一场“博傻游戏”呢?而发达国家所谓成熟股市又在多大程度上不是一场“博傻游戏”呢?看到那么多朋友杀进权证乐此不疲,听到那么多朋友深套股市后咬牙切齿誓言解套后再不入市,而没等解套便又换手到另一只股票,我时常想起1600年前站在庙堂之上的唐太宗。唐太宗首开科举制,让天下聪明人无论出身贵贱均有一个学而优则仕的机会,第一次开考,万人齐聚,站在庙堂之上的唐太宗不啻观望足下千军万马般地惊呼:“天下英才皆入吾囊矣!”囊者,口袋也。就这么一个口袋,网尽天下英才为他所用,他当然能治出一个蒸蒸日上的盛唐之世来。

  因而我们说,即便是一场“博傻游戏”,它本身却焕发出勃勃生机,把千万人追求财富的欲望转化成一股强国富民的力量,客观效果上促动了经济发展。因而我们说,权证的疯狂并不可怕,疯狂的背后有更有利的积极作用。

股权分置改革是
资本市场
脱胎换骨的制度革命;当股权分置改革陷入进退维谷时,推出了权证的对价方式;权证供求失衡引致失控局面时,又推出了券商创设机制;创设机制不足以激发市场活力时,又准备将权证的T+0交易结算机制推广至股票……一步步看似被动的大小制度创新正在一点点完成量的积累,最终会爆出整个股市质的转变。一旦质的转变形成,我们这个资本市场不但会恢复融资功能,还会发挥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促动经济发展从而强国富民的作用终会显现出来。

  在疯狂“博傻”的混乱中,我看到权证牵上了牛鼻子,依稀嗅到了一股牛市的气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