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权证虚火烧不会长久 非短线高手少碰为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4:06 《理财周刊》

  提要:分析师告诫,对于现在还没有进入权证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如果你不是短线高手,那还是规避为宜。如果想尝一尝权证的滋味,也不是不可以,但要掌握好“度”。

  本刊记者 张学庆

  权证行情火爆,股市欲振乏力,不少投资者看到权证的暴富效应,也萌生了抛股票玩
权证的想法。那么权证是否值得个人投资者去博一下呢?权证还有多少投机机会呢?

  完全脱离内在价值

  “目前的权证市场是一个严重高估的投机市场,一般适合于短线高手玩。”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杨国平表示。

  正在交易的6只权证的价格已经与正股价格完全脱离,也大大超出其内在价值。

  权证的本质是基于正股未来变动的一种金融杠杆工具,因此做权证交易,其实只是将正股的波动幅度进一步加大,从而扩大投资者可能获得的收益。

  “权证不是

股票,一旦存续期到期,其价格将会自动回归。”杨国平说。

  目前权证的交易价格是由交易所电脑自动撮合投资者指令得到的成交价格,主要受市场中权证的供给和需求影响,但是权证是未来买入和卖出特定股票的权利,而且有固定的到期日,因此它的价值应当与股票的价格变动密切相关,尤其是到期时股票的价格将决定到期时权证的价格。如果在到期时,标的股票价格低于行权价,认购权证将“一钱不值”,如果到期时标的股票价格高于行权价,认沽权证就将“一钱不值”。权证就如同废纸。

  举例来说,武钢JTB1在12月7日的收盘价格为1.29元,这是参与权证买卖的投资者通过交易所电脑自动撮合成交得到的价格。对于以1.29元买入宝钢JTB1的投资者,如果一直持有不动直至到期,在2006年11月22日,只有G武钢股票价格高于4.19元才可以获利,否则,投资者就是亏损的,如果那时G宝钢价格低于2.9元,那么,你的武钢认购权证就是废纸一张。

  由于目前的权证交易采取了T+0的交易方式,每天价格的波动幅度很大,特别是在目前权证内在价值被大幅放大的背景下,权证交易基本已独立于股票行情了,权证价格也完全脱离了合理的价值中枢而沦落为纯粹的投机载体,风险被进一步放大。

  当前风险正在加大

  分析师表示,权证本身就是一个放大工具,波动就应该是正股的数倍,权证天然就有高波动性。目前权证的高风险不在其波动性而在于其“价格远远高于理论价值”,已无投资可言。因此,权证市场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并不适合所有股票投资者。

  现在发行的权证都是上市公司大股东作为股改支付对价的一部分,大股东为了自身的利益,到时可能利用各种手段对价格进行“调控”,所以,中小投资者在与大股东的博弈中处于不利地位,最终可能难以获利。如果能算总账的话,毫无疑问,炒作权证的人中大部分都是亏损的,盈利的只是一小部分人。

  和讯分析师文国庆提醒投资者,权证潜藏着较大的政策性风险。他认为,如果权证热、股票冷的局面持续下去,甚至将上证综指拽下千点,很可能促动监管层对权证痛下杀手。国内权证市场的狂热炒作,实质上是炒作权证相关制度,而非权证本身。

  事实上,是T+0交易制度、连续创设制度制造了权证的大幅度震荡,而不是标的证券的波动或对标的证券可能波动幅度的预期导致权证价格的波动,因此,6只权证在市场价格远高于理论价格的情形下,仍然受到博傻式追捧,政策性风险远远大于技术性风险,万一哪天管理层把交易规则改了,那权证能守住目前的价位吗?

  可以浅尝辄止

  “对于现在还没有进入权证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如果你不是短线高手,那还是规避为宜。”杨国平说,如果想尝一尝权证的滋味,也不是不可以,但要掌握好“度”。

  “虽然你还没有学会游泳,在看到很多人在大海里遨游后,心里痒痒,也想下水,这也无可厚非,但要在安全的前提下,只能在海边戏水而已,浅尝辄止。可拿出一部分资金参与权证,当然前提要设定自己可以承受的止损位,最好不要持仓过夜。一句话,参与权证交易一定要谨慎。”

  如果要玩权证,6只权证哪只机会更多些呢?

  “从已上市的几只权证情况来看,认购权证虽然不值钱,但投机的机会大,认沽权证风险小、机会也小。操作时,可以在相对的估值水平的高点和低点间套利。”杨国平认为。

  深市3只权证中

鞍钢认股权证机会较大一些。鞍钢认股权证仅1.13亿的份额比较适宜投机资金控筹炒作。鞍钢认购权证行权价仅是其净资产的0.97倍。并且,目前鞍钢正股价格为4元左右,券商创设也有较大成本风险,即使创设份额也不多。如果认购权证按实际流通盘的30%测算权证创设数量,则鞍钢认购权证创设总额为2.83亿份,总份额仅3.96亿份。因此,其价格有一定程度回落之后机会较大。

  “武钢的权证也可以考虑,但万科权证最好不要去碰。”

  对于获赠权证的投资者而言,由于没有任何风险,但有获得潜在收益的权利,因此分析师建议不妨在权证上市后先观望一下。“涨停的话就不必急于抛售,一旦行情走弱,不妨可以卖出。”

  虚火还将持续多久

  权证价格的虚高会持续多久?从短期来看,权证的市场供求对价格的影响远大于权证的价值对价格的影响,只有权证规模扩容到一定程度,价格才可能有比较合理的回归。

  “就像股市起步时只有8只股票,那个时候谁会去看市盈率是否合理,股价完全由供求关系决定。”杨国平说,“从老8 股到现在的市场规模,这么长时间了股价才有逐步理性回归,所以不能指望权证价格很快合理回归,这需要有一个过程。”他初步判断,权证价格在明年将有所回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