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权证频道 > 正文
 

权证滞涨之日vs大盘见底之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5:13 证券日报

权证滞涨之日vs大盘见底之时

  本报记者 张晓峰

  近期市场的最大看点当属风行一时的权证热,权证的火暴与大盘的沉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看,权证的疯狂开始趋于平静,而指标股的联手强攻使各方关注的目光重新移回到了A股市场,在这种市场热点的此涨彼消过程中,资金的展转腾挪体现了市场结构性调整的节奏和方向。

  权证从疯狂趋于理性

  经过周二超过百亿元的火爆交易后,沸腾的权证市场开始逐渐降温。

  周三,权证市场出现显著变化,前期6大权证全面大涨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新上市的万科、钢钒权证大幅回落。其中,万科权证成为两市的领跌品种,其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超过20%,最终全日收跌9.52%,从而拖累宝钢、武钢等其他权证品种的高开低走。至收盘时,6大权证品种中,仅有宝钢、

鞍钢权证飘红。权证市场下跌所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权证成交量首度出现萎缩,在周二放量超过百亿元后,当日6大权证成交总额约为81亿元。

  周四,六大权证的最高涨幅无一超过5%,相反,鞍钢权证在QFII抛售消息影响下,出现了近10%的下跌,整个权证市场在前一小时的成交金额萎缩至20亿左右。

  昨日,在大盘反弹情况下,除了鞍钢权证微涨1.9%外,其他5大权证全部下跌,6家权证成交总额约为57亿元。

  种种迹象都表明,权证市场的活跃力度逐渐退潮。有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前期的疯狂炒作,权证风险更加突显,随着权证产品的不断推出,扩容改善了目前供求关系,并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非理性炒作,这是目前权证出现降温的重要原因。

  指标股再显英雄本色

  随着权证市场的逐渐平静,从中撤出的资金纷纷向A股市场转移。

  从时间上看,周二6大权证品种创出过百亿元的天量,此后权证品种开始逐步退潮,这种放量滞涨充分说明了机构资金在从中大批撤离。然而,当日的沪指正值第三次逼近1070点的关键时刻,此时的中国石化再次临危受命,带领G宝钢、

中国联通、G长电、招商银行等指标股绝地反击,成为整个大盘能够形成三重底的关键。权证放量滞涨之日正是大盘短期见底之时,很难说这只是一种时间上的巧合。

  从资金供给看,权证创设给A股市场带来看得见的增量资金。有人估算,就武钢认购权证而言,目前券商已经创设6.64亿份,根据有关要求券商必须买入相应的武钢

股票作为担保,以平均每股2.8元计算,仅此一项就为股市带来了18亿资金。更值得一提的是,权证创设制度的推出,使部分资金开始流向已经发行或有可能发行权证的指标股,“权证概念股”成为近期A股市场中新兴掘起的热点!

  自11月16日探低733点以来,上证50指数近20多个交易日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尤其是第一权重股中国石化的表现可谓相当抢眼,该股近几个交易日始终有大手笔的买单涌现,股价已站稳4.3元上方,目前中短期均线系统已形成了金叉,在大盘成交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石化的良好表现反映出市场资金的整体流向。最近,金融、石化、煤炭板块的表现也非常抢眼,其中上证50的成分股放量上涨,显得更加突出,如华夏银行、中国联通、兖州煤业、招商银行、G民生等目前都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攀升通道,这些大市值股的强劲表现有力地带动了大盘止跌企稳。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权证品种的不断创新,市场的投资价值将会不断地发现出来。以认购权怔和认沽权证为例,作为互相对立的套利工具,最终对决的结果就是正股到底价值是多少。目前上证50指数这种稳健的走势不可避免地让市场联想到50ETF权证的推出,50成分股将有望成为权证概念股中直接挖宝的淘金地带。

  T类股开始逐渐活跃

  今年7月到9月,ST板块随大盘出现大幅飙升行情,当时大智慧ST指数从370点左右一直涨到630点,涨幅高达70%。但是,自9月份大盘开始调整以来,ST板块整体回落,截至本周二,ST板块指数的跌幅超过25%,特别是从11月28日至12月6日,短短的七个交易日,ST板块指数暴跌11%,而上证指数同期下跌只有2%。而在此期间,武钢的蝶式权证以及万科、新钢钒、鞍钢新轧的三只权证先后上市。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ST板的提前放量下跌,是在为参与同为投机品种的权证腾挪资金。

  最近,随着权证市场的逐渐理性,ST板块走势也开始明显活跃。周三就有12家ST股出现在两市涨停板行列,与过去的大幅下跌形成了鲜明对比。从12月6日以来,ST烟发涨幅高达13%,居ST股涨幅榜之首,ST长运、ST东碳、ST丰华等个股上涨均超过8%。

  有分析人士表示,参与ST类个股炒作的资金一般是投机性很强的游资,因为权证T+0的交易规则使其流动性更强、投机价值更高,因此,权证火爆使同为投机品种的ST类个股受到抛售,使得ST股价严重超跌。但随着权证市场的逐步退潮,这部分投机资金开始回流A股市场,继续对超跌的ST股炒作,由此推动近期ST股的转强。

  总之,权证热在给各种投资偏好的资金找到定位的同时,更有利于市场投资价值的发现。随着权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必将对投资者结构、股价结构、投资理念和交易规则等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