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火爆权证未引起财富效应 交易所应该控制出权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21:27 证券日报

  >> 记者 刘厚杰 廉颖婷

  12月6日,权证终于以实际行动来证明——6只权证总成交金额达到101.77亿元,超过了当天沪深两市股票和基金85.31亿元的成交额——权证成交金额将超过沪深股票市场的预言终于变成了现实。

  权证火爆的交易成为近期内市场最大的热点。随着权证“露脸”初期,不少人看好的财富效应逐渐淡化,随之而来的则是批评、抨击声一片。

  “导致大盘失血、权证与股票之间存在‘跷跷板’效应、A股被边缘化”等等不一而足。

  但是正如市场人士所说:只要在游戏规则内,权证本身是可以帮助解决

股权分置的难题,对市场帮助很大,其对整个市场的作用,这一点不可否认。

  高投机产品

  权证推出初期,其火爆的情形让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久违的财富效应终于回到了股市”,“随着权证产品的不断推出,权证的‘炒新’势头虽然会逐步冷却,但其相应正股的走势却可能因此彻底摆脱前期的疲软。”

  这种财富效应甚至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股市走出疲软的希望。权证似乎已经开始激活中国股市。

  “权证是一种高度投机的产品,实际上并没有什么财富效应可言。”葛红星对记者说。

  “所谓的财富效应是让所有投资者都赚钱,而不是少数人赚钱。像美国十年牛市,这种成熟的

资本市场才具有投资价值,才会形成财富效应,而不是少数人获益。”

  据他介绍,从目前营业部市场交易情况来看,赚钱的少,赔钱的多。最终是参加股改的人获益丰厚。

  “交易权证需要非常好的心理素质,因为它要求从事交易的人必须要技术性强、分析能力强,并且是熟悉T+0交易的人。大多数人不熟悉这种交易方式,心理素质差,不太适合权证交易。有些人赚了一两分钱就赶紧跑,到市场大幅下跌的时候再一算,结果是赚的少,赔的多。”

  目前权证的特点是个别人通过投机获得暴利,这需要高超的投资技巧和高强度的心理素质。股市通常的投资者是不太可能通过交易权证来获取利益的。

  有资料显示,从境外市场的情况来看,高达55%衍生权证到期时变成废纸。有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2002年1月后发行到2005年8月底前到期的衍生权证中,只有45%的衍生权证在到期时处于价内,其余的55%在到期时均变成“废纸一张”。

  葛红星认为这种说法有些言过其实。“随着行权日的到来,权证的价值肯定会降低。离到期时间越远,波动越大,如果权证到期了,权证的价格就会很快跌下去了,这是自然规律。但并不能说权证就是一张废纸。”

  当前权证交易存在很大风险,这是不言而喻的。价格波动大,存在暴利风险,这反映了市场的一种投机的规律,这种投机也是市场的合理存在。“一个成熟的股市是不会拒绝投机的。”葛红星说。

  控制出权量

  目前市场上有只有6支权证,但“市场仍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进来,说明市场供应还是跟不上”,因此有人预言,权证开始了市场扩容。

  从市场层面来看:认为宝钢炒作太激烈了,是需求不够,我们若给市场提供更多的筹码,就不会炒作成这个样子。权证的火爆使得更多的人都希望参与到权证的游戏里,尤其对于一个新品种来说,大家都希望参与,但是筹码有限。

  “很多人都希望去玩这个游戏,但必须先拥有这个筹码,所以就有了一个暴涨过程。”市场分析人士说。

  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权证火爆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T+0这种交易制度比较特殊。当然从另一个方面来看,火爆也是一种活跃的表现,是我国股票市场所希望达到的目标之一。

  据了解,在1995年年底之前中国曾经有过一些权证交易。当时权证主要的来源就是通过配股的方式,投资者如果要参加上市公司的配股,在短期没有资金,就可以通过权证这种方式把自己配股的权力转让出去。当时也曾经有过一段时间,权证交易非常火爆。

  因而,不少人士认为只有通过扩容来解决目前的非理性炒作,给火爆的权证降温。

  在提出扩容观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注意到,“现在权证交易存在的问题是权证出权量太大,发行规模过大,导致到了行权的时候没有足够的股票。”葛红星认为,上交所的制度问题,是导致权证出权量过大的原因。

  对于出权量过大而出现的不良影响,他举例说,目前武钢权证的总量已经超过了武钢目前实际流通股份23.7亿股的数量。根据武钢权证创设规则,每创设一份认购权证须有一股武钢股份作为抵押。这样武钢在外流通股份就会只剩下12.39亿股23.7亿股减去11.31亿股,与流通在外的认沽权证15.67亿份相比,其缺口达3.28亿份。那么在武钢权证的行权日,可能会有数亿份认沽权证面临无法行权的局面。

  不能无限制地创设,要保持一个合理的规模。在葛红星看来,创设保持在20%到40%的规模是合理的。

  “如果指望权证的供应量加大会对权证市场起到降温作用,那么很可能是抓错了药方。”水皮认为。

  目前离行权日还有一段时间,所以这期间如果交易所出台新的政策进行引导控制规模,以及券商以促销方式包括用现金来赔,这也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法。葛红星说。

  是好产品但需完善

  水皮在他的杂谈中指出,权证也许是好东西,但是在监管能力不逮的情况下就贸然推出,就是洪水猛兽。

  但是证券之星总经理洪榕认为,权证有一个时间价值在里面,最后大家都会意料到有这个结果,这个风险也是不可避免的,也确实是存在的,这就告诉我们的投资者,权证的风险是可以预知的,在某种程度上讲要比一般股票好,因为有时你不知道上市公司做什么动作,也不知道风险在什么地方,相对而言这是比较可怕的。因为,权证风险是可以非常清楚地了解它,所以说权证是非常好的一个工具,它会偏离我们的理论价值,但从这里可以获得更多的其他价值。

  一向直言不讳的水皮认为,“也许会有人说,权证有杠杆作用,T+0把资金状态放大了至少三倍。其实就是采信这种说法,那么也意味着活跃于权证的投机资金至少有30亿左右。这部分资金从哪里来,从股票市场分流而来。这意味着由于权证市场的出现,分流的资金近40%,更重要的是,这是股票市场中活跃度最高,最具冒险精神的投机精华,流失了这部分资金,沪深股市想不低迷也难!”

  但是从事股票业务多年的葛红星却有他自己的看法,说是100亿,其实并不是真有这么多钱。权证只是分流了股市的10个亿左右的资金。这个量并不是很大。我们不能将大盘的失血归咎于权证交易量。

  “股改预期不稳定,包括对价方式的种种问题;整个上市公司业绩快速下跌,等等因素使得投资者都在等待、观望。这些因素才是导致大盘失血的主要原因。”葛红星说。

  事实上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权证本身有很多好处。首先它是一个好的风险管理工具,其次,它可以活跃市场。因此,管理层也好,投资者也好,对权证应有更多的宽容,因为这是大趋势和大方向。

  它把风险说得很清楚,如果承担不了,那么就不要参与这个市场,完全可以规避风险;同时,另外它对现在股权分置改革有很好的作用并对上市公司的融资等等也有很多好处。

  “权证在推出运行的过程中有瑕疵,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为有投机行为就去扼杀它,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宽容。”一位业内人士说。

  对于目前权证的非理性炒作,葛红星认为,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都会有一个过程,不能求全责备,走点弯路、错路都没关系,关键在于修正完善。“目前还看不出权证交易有什么大问题。”

  “作为衍生产品的权证,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易品种,因此它有存在的合理价值,所需要的就是完善权证创设制度。”葛红星对记者说。

  它需要监管部门制订合理的发行制度、交易规则,避免漏洞,有合理的创设规则。只有完善的发行制度,合理的交易规则,这样的权证才算是成熟的。葛红星说。

  现在深圳权证创设迟迟不推出,就是通过学习国外的经验来进行完善。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从权证交易的便利性和成本的降低以及从权证本身的价值来看,有权证才是市场中更好的情况,如果没有权证,则是市场不健康的一种表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