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权证频道 > 正文
 

上海证券:权证疯狂投机 市场博弈谁会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2:00 证券日报

  上海证券 彭蕴亮

  近期大盘出现单边下跌局面,而权证走势表现十分突出,鞍钢JTC1(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HRP1(资讯 行情 论坛)、钢钒PGP1(资讯 行情 论坛)三只新上市权证全部涨停,带动武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JTP1(资讯 行情 论坛)纷纷大涨,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权证后期机会风险几何?

  正常功能缺失

  本次A股权证的推出是在股改实施的背景下进行的但对权证的疯狂炒作似乎完全缺失了权证的一些正常功能沦为市场各方的炒做工具,这本身就加大了炒做权证的风险。从目前的情况看,出现权证与正股价格大幅度背离的走势导致大多数权证估价模型的失灵,使得权证的估值出现混乱。目前宝钢权证的价格与行权价之和已高出正股价格的1.2倍以上所隐含的投资风险是非常明显的。实际上,昨日3只新权证全部以涨停报收,武钢“双雄”、宝钢等老权证出现暴涨,其行情的可持续性并不强。

  从二季度基金重仓持有G宝钢的情况看多数权证上市之初有70%掌握在基金手里但基金对参与权证的资金数量都有严格规定且普遍不看好钢铁股的未来业绩所以基金不可能大肆参与权证炒作更多的可能是在权证的非理性上涨中趁机出货。很明显权证“锁定风险、套期保值”等功能完全缺失,已成为游资的集中投机目标不顾正股价格走势完全凭借资金实力制造逆势飚升的诱人行情吸引不明就里的投资者跟风而入以便从中渔利。权证正常功能的缺位,无疑与管理层设立权证的初衷背道而驰,也是市场各方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T+0提高资金利用率

  有些人将宝钢权证价格的非理性炒作归因于供求关系,但我们认为T+0制度提高了资金利用率,是后期权证继续活跃的关键原因所在。临近年末,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可以提高交易量,起到活跃市场的作用。尽管T+0常常为投机者所利用,但是,这种交易制度本身是中性的,它不能左右交易的性质,也不会改变资金的趋利性,短线游资利用T+0制度快进快出应该是权证近期活跃的根本原因。

  从深市三只权证的规模来看,只有万科权证的规模偏大,达到21.4亿份,钢钒权证和

鞍钢权证的规模都不大,分别只有2.33亿份和1.13亿份。因此,本周三只权证打包上市后虽然给权证市场带来新的扩容压力,但由于目前市场对权证的炒作热情并没有明显降温,这三只权证新贵不排除再次受到热钱的大力追捧的可能性。尤其是规模偏小的钢钒权证和鞍钢权证更加容易受到短线资金的青睐,从而走出大幅上涨的行情。但由于创设制度的存在,这些权证走强的时间不会太长,短线上冲后难免出现“盛极而衰”的局面。

  与券商博弈是关键

  从操作上看,权证作为期权的一种,创设制度使券商在权证市场占优势,目前权证已经进入投资者与券商的搏弈阶段,这是操作上投资者需要高度重视的。如果权证跌下来投资者会买;如果涨上去券商会继续新的创设。以武钢权证为例,理论上武钢认购权证价格在0.3元左右、认沽权证价格在0.6元左右,但现在这两个权证的价格都在1.1元-1.3元左右在一段时间内的溢价和引伸波动率高达50%和140%远远高于宝钢权证的相应指标投机性远大于投资性。而创设制度使得部分券商低成本持有大量权证券商在整个创设过程中几乎处于不败之地。假设券商能够全部抛出认沽权证即使跌至理论上的合理价格由于武钢认沽权证要求实施实物结算制度券商几乎无需为卖出的认沽权证承担风险而处于弱势的可能只是持有权证的中小投资者。

  既然武钢和宝钢权证均隐含了一定风险,那么,三个新权证品种中谁的走势将会最火爆呢?对此,不同的角度会不同的答案,但总盘子只有1.13份的鞍钢权证无疑是最引人注目,不过,极有可能受到过分追捧而有快速到位的现象。而万科权证的盘子是目前权证品种中最大的,也难以一下子为资金所控盘,新钢钒权证的活跃从程度介于二者之间。由于深交所的权证创设需要T+2,也就是说三个新品种在周二和周三可能出现继续疯狂的局面,而在周四后由于券商开始创设,新品种权证可能会出现分化,投资者对其中的风险不可不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